酷狗联合广东卫视 以直播探索国乐传承新路径

2019年08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刘蓓蓓

  原标题:酷狗联合广东卫视再推《国乐大师课》 以直播探索国乐传承新路径

  7月30日晚,由酷狗直播、酷狗直播学院携手广东卫视《国乐大典》联合打造的《国乐大师课》第二季正式开播,二胡演奏家陈军坐镇首期直播,以精彩表演和分享,向网友传播二胡这一古老弦乐的魅力。

  (点击查看图片

  去年《国乐大师课》第一季时,酷狗就邀请了琵琶演奏家方锦龙、偶像器乐组合女子水晶乐坊等进行了四场直播,为观众演奏了不同类型的民乐,也为观众讲解了华夏五千年的民乐文化,吸引了近10万人观看。

  将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民乐文化引入直播间,这种方式有助于为戏曲文化精准地找到受众,同时也为民乐文化传播注入新的活力。而酷狗直播对垂直精品音乐内容的关注,也正符合当下直播行业逐渐专业化的趋势。

  专业化精品化成直播方向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同比增长14.6%,预计到2019年,用户规模有望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在艾媒咨询分析师看来,直播行业开始降温,市场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在线直播平台发展进入下半场,直播生态体系建设成为平台新的突破口。“直播+”模式推动直播平台向产业链各端渗透,促进平台内容创新和产品创新。随着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监管条例,加强监管力度,输出低质内容的部分中小平台将被淘汰出局,平台竞争转向对优质主播、优质内容及传播渠道的争夺。

  而在众多直播内容类别中,音乐直播是用户满意度评价最高的内容,用户对音乐直播留下了专业化、国际化、健康的品牌印象。这是艾瑞咨询此前通过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音乐直播产业链相对清晰,拥有多维的内容提供方和分发渠道是音乐直播行业的特色。

  作为音乐直播内容提供方的音乐主播,相对来说门槛较高,对主播的音乐才华有一定的要求,但与此同时,也给怀有音乐梦想拥有音乐才华的素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相比线下,在直播平台上进行表演,可以相对简单地获取上千上万人的关注,随着网络媒体渠道拓展,主播进阶成为大众歌手将会有更大的可能。

  由此可见,直播尤其是音乐直播,对于内容专业化、精品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音乐直播平台酷狗直播运营负责人黄轩婷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年来,直播用户对精品的内容关注度持续提升,因此,酷狗直播在资源上给予了更多倾斜。最近两年推出“隽永非遗季”“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等系列直播活动,邀请音乐各个领域专业、优秀的创作者参与,就是聚焦垂直精品音乐内容,以提升平台内容价值。

  直播课实现教育+表演一体化

  在酷狗直播的专业化路径中,通过新媒体激活传统文化,是其近两年的新探索。

  在第一季《国乐大师课》之前,酷狗直播就启动了“隽永非遗季”活动,寻觅全国至臻至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直播方式为全国观众近距离呈现传统文化之美,活动历时4个月,共计直播20余场美轮美奂的现场演出。其中《狮吼记》系广东粤剧院和酷狗直播首次合作进行的大型粤剧表演直播,吸引了24万观众围观。同时,酷狗直播站内也以“古韵古香——隽永非遗,传承不让”为主题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活动。10名主播带来古筝、葫芦丝、竹笛、陶笛、手鼓等非遗乐器演奏,身体力行地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乐大师课》第一季自去年开播以后,深受网友的喜欢。如今正在播出的第二季节目在内容设置和推广上升级,引入酷狗直播学院的主播培训体系,在向全网推广的基础上,聚焦主播的培育,邀请主播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来,与大师连麦互动,以增进他们的国乐知识,鼓励主播打造出更高价值的内容产品,以推动国乐的传承和发展。

  陈军是第二季坐镇直播间的首个嘉宾,他也是《国乐大典》第二季的主持人和寻乐人,凭借着精湛的二胡技艺、丰富的文化积累,陈军俘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直播期间,陈军风格各异的表演让网友颇为惊艳。同时,陈军还以自身成长的故事和培育女儿的经验,分享了学习二胡的秘籍,鼓励网友和主播坚守初心,不忘创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寻找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据黄轩婷介绍,酷狗直播学院是酷狗直播面向全网推出的一个集培训、考核、认证于一体的直播教育平台,这次《国乐大师课》直播打造了一条国乐教育+国乐表演为一体的发展路线,帮助国乐的传承实现从人才培养到内容升级再到消费的闭环。它不仅能带动主播学习的积极性,也对他们后续的表演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酷狗直播通过自身平台优势,为传统文化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和土壤,使其在新的天地中生根发芽。这种做法也给业界以启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文化唯有开辟新的战场,才能得以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记者 刘蓓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