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流量与价值观如何平衡

2019年06月12日 09:30    来源:检察日报    宋书敏

  原标题:短视频:流量与价值观如何平衡

  门诊问题:

  拍摄制作短视频,应当遵守哪些伦理和法律底线?短视频平台应承担哪些义务?

  门诊专家: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耀东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秦涛

  专家观点:

  ◇短视频制作者和拍摄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如果在公共空间进行拍摄,应考虑到会不会影响公共秩序,会不会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短视频平台方应加强内容监管,鼓励用户及时举报不健康的视频内容;加强对用户的管理,可以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封杀一些不良用户、不良账号。

  ◇小视频是文化产品,应当考虑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有益于社会,才能走得健康、走得长远。

  “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近日,有人在深圳地铁7号线上大喊“卧倒”,影响了地铁运行,地铁工作人员和警方立即处置,进行清客行动。后来经警方初查,竟然是3名男子为了拍摄小视频大喊“地雷”制造的恐慌。目前,涉事的3名男子已被刑拘。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和各家直播平台的相继走红,让“流量为王”的网络营销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不少用户,特别是一些网络主播为博人关注,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心态录制形形色色的视频,“奇葩”“雷语”视频不断。在流量与价值观面前,用户和平台该如何做到两者间的平衡?

  为流量,奇葩视频不断

  据媒体报道,5月23日,一条尾号为“1515W”的“抖音”视频在平台上引起关注热议:视频中,男子将深绿色奔驰车停在海南海口街头,并配以女性声音称赞“哇,这是谁的车,颜色好美啊……”“我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阻塞了交通,引发群众哗然。随后,有群众向交警部门举报。

  交警经过调查,初步判定视频中奔驰车车主涉嫌擅自改变车身颜色、违法停车等行为。5月24日,交警找到驾驶员王某。据王某交代,拍摄视频并配音发布是为了耍酷,他花费1万元将车辆由白色改为喜欢的深绿色。王某最终被罚款600元,并被责令将车恢复原状。

  因为拍视频受到处罚的事例并非少数。据媒体报道,4月11日上午,一段男子辱骂海口公安交警铁骑队员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该视频显示,一男子驾车在等待交通信号灯时,一边持手机录制视频,一边对停在其车前的交警进行辱骂。事后,这名男子又将该段视频上传至朋友圈进行炫耀。最终,当地派出所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此外,还有一些用户利用传播录制的小视频攻击他人,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移动互联网时代,讯息瞬间可达,一条短视频会带来什么影响,很难估量。用户在拍摄制作短视频时,应当遵守哪些伦理和法律底线?

  2016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陈耀东表示,短视频制作者和拍摄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同时也应遵守公序良俗。“如果在公共空间进行拍摄,应考虑到会不会影响公共秩序,会不会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如果拍摄的内容有其他人出现,也应当先征求被拍摄者的同意。”

  为好玩,模仿视频酿成悲剧

  小视频传播范围广泛,许多人看到后竟起意模仿导致悲剧发生。有媒体报道,王某在“抖音”上发现“双人翻跟头亲亲”的小视频,特意拉来3岁的儿子乐乐(化名)一起模仿,不料却造成了孩子关节损伤。在武汉,2岁女童菲菲的爸爸在看“抖音”时,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与宝宝互动的翻跟头视频,便拉上女儿尝试一番。结果悲剧发生了:爸爸抓住菲菲往上翻转180度的时候,突然失手,孩子一下子头部着了地,尽管家人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救治,但菲菲的脊椎已严重受损,上半身已经无法行动了。

  类似的悲剧还有很多。去年2月,长沙一大二女生组织亲戚一起挑战高难度动作,在录制过程中不慎被“甩飞”摔伤,后被确诊为右踝关节骨折。

  “因模仿视频导致受伤,很难要求视频平台承担责任。”在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秦涛看来,受害人只能要求侵权人承担责任。“抖音”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与模仿者受到损害并没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并不是侵权人。秦涛表示,用户观看短视频时应保持理性,不要盲目模仿。当然,短视频平台对于有危险动作的视频,应该作出必要的提示。

  发布平台的责任不能缺位

  2017年,“国内极限第一人”吴永宁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时,失手坠落身亡。其母何某认为“花椒直播”对于用户发布的高度危险性视频没有尽到合理的审查和监管义务,导致自己的儿子吴永宁攀爬高楼坠亡,要求“花椒直播”赔礼道歉,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6万元。5月2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花椒直播”被判赔偿3万元。

  在判决书中,北京互联网法院指出,网络服务提供者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亦对网络用户负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此外,“花椒直播”平台具有盈利性,与吴永宁共同分享了打赏收益。因此,“花椒直播”应对吴永宁承担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受访专家表示,除了安全保障义务,短视频平台方还应加强内容监管,增加投诉举报功能,鼓励用户及时举报不健康的视频内容。

  陈耀东表示,依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根据互联网直播的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图文、视频、音频等直播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识信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因此,作为平台方要加强内容监管,保证短视频的内容必须健康,遵守现行相关法律规定。”

  “作为平台方,应建立更健全的体系,在内容上减少甚至杜绝奇葩视频出现。”秦涛建议,平台方应加强对用户的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同时可以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封杀一些不良用户、不良账号等等。

  秦涛表示,小视频是文化产品,应当考虑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有益于社会,才能走得健康、走得长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短视频:流量与价值观如何平衡

2019-06-12 09:30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