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卡”,放大文化消费场景品质意涵

2021年05月31日 11:11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徐晶卉

  “魅力之城”上海,可挖掘的“宝藏地”不少,藏身上海的众多博物馆是一道品质风景线。

  “我现在在上海陆家嘴的震旦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在小红书上非常火,今晚我们带宝宝们‘云逛展’,来看看这里精致的古文物和优美的夜景。”5月28日,小红书博主“三多同学”为网友直播“打卡”上海文化地标震旦博物馆,这是上海第二届“品质生活直播周”启动首日,小红书发起的一场主题直播。

  行走在上海的直播,本身就带着上海自有的文化意涵。这场“博物馆之旅”通过直播镜头,实地“种草”上海文化消费场景,将藏于上海历史和文化中的人文底蕴,换一种鲜活的方式呈现生活的“诗与远方”。

  直播打开“隐藏菜单”,网友“只差手动打卡”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上海约有150家博物馆,它们伫立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像观察者一般收藏着历史记忆凭证,记录城市发展变迁,是了解上海城市人文精髓的一扇窗。

  5月28日,小红书的首场直播于14时开启,酷爱探展的小红书博主“脸脸脸大无穷”在直播间带着网友“云逛”程十发美术馆,在直播之前,“脸脸脸大无穷”坦言先给自己“恶补了一课”。“这是一座以艺术家程十发命名的现代美术馆,在这里能看到程十发先生自己收藏的122件历史绘画。”她在笔记里这样写道。

  到了直播间,课本上的硬知识在“现在进行时”中像万花筒般折射无穷变幻,意趣盎然。她发现这里很好玩,原来程十发有刻印爱好,因此博物馆中设置了免费橡皮章雕刻体验活动,但需要提前预约,博主的直播体验完成,直播间的粉丝则开始刷屏式询问具体方式,一位手速飞快的网友表示“已添加行程”。

  直播加持,让“种草”博物馆、“打卡”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晚,小红书博主“三多同学”在震旦博物馆“文化星期五”夜间开放时间来到博物馆进行直播“云逛展”。镜头扫过之处,网友不仅能看到建筑内部特色的楼梯设计,还能欣赏到楼顶落地窗外反射室内的雕塑倒影在窗外黄浦江上,亦真亦幻。很多网友在直播间“种草”提问:需要预约吗?门票多少钱?在他们看来,直播把博物馆内外的“隐藏菜单”都挖掘出来了,“只差手动打卡了”。

  热门文化地标,是“魅力之城”的最好代言

  深挖上海高质量文化场景,“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包括震旦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teamLab无界美术馆、西岸美术馆等上海地标性的文化消费场景,悉数成为小红书博主的聚焦之所。

  这些热门文化地标看似是静止的,实则是流动的。就在这一周,正逢西岸美术馆的亚洲最大规模“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特展,teamLab无界美术馆推出夏季上新作品,程十发美术馆开启“精艺报国——纪念程十发诞辰100周年艺术展”……上海的博物馆本就是汇聚“顶流”文艺作品的资源配置高地,它所承载的内容,是上海海派文化的立体呈现。

  “探展打卡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重要的文化消费和一种生活方式。”在小红书公共事务总经理熊键看来,通过网红博主实地探访和笔记分享,为网友建立新的认知,产生兴趣并走到线下,最终演化成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这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路径。

  通过博主多元视野的发掘和分享,一批上海的文化消费场所正“火”起来。就在今年5月,小红书发起“博物馆奇遇记”,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分享。数据显示,目前,站内和博物馆有关的话题已超过2200个,同时,已有超过20个博物馆官方入驻小红书。

  热门文化地标,是上海“魅力之城”的最好代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表示,品质生活直播周将通过畅享文艺生活、打卡潮流展览、探寻文创园区、引领国风国潮、展现城市活力、体验老字号新魅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展示上海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带领网友感受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直播“打卡”,放大文化消费场景品质意涵

2021-05-31 11:1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