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绘本时代悄然来临 需探索合作共生之路

2018年03月01日 08:49    来源:国际商报    王晓

  原标题:电子绘本时代悄然来临

  在传统绘本馆还在探讨如何生存的时候,电子绘本已经开始悄然出现。

  据交互式阅读平台咿啦看书创始人兼CEO任晖介绍,从2016年8月25日咿啦看书APP正式对外发布以来,目前下载量已达到150万,上架的图书已达到700多本。随着书籍数量的增加、平台不断对外开放,用户数量每天都在增加。

  有分析认为,电子绘本的出现将对传统绘本馆形成冲击,让传统绘本馆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管是电子绘本创业者还是传统绘本经营者都认为,至少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传统绘本馆与电子绘本将处于一个共存共赢的时代,各有各的市场,同时还可以相互促进合作发展。

  动画书时代到来

  记者下载了咿啦看书APP发现,从APP上展示的内容来看,不仅有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热门绘本,图书种类也很丰富,并且按照角色、场景、年龄等进行清晰分类,查找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由于将平面的绘本做成了动画书,绘本变得立体生动。而平台不仅提供了听书功能,一些绘本中的人物及动物也都有非常个性化的配音。

  在任晖看来,中国童书市场巨大且增长迅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扩大。“我个人预计,目前中国童书市场大概有800亿元的市场规模,这还只是3~8岁这个年龄段,如果将小学年龄段也包括在内,数量会更加庞大。”

  做点读笔行业出身的任晖,当初之所以选择做电子绘本主要源于自身的经历。“2012年我送给我女儿一部iPad之后,点读笔很快就被扔掉了。”任晖说,“这对于普通的父母而言可能没什么,但作为一个很早就介入儿童阅读领域的创业者,我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现代孩子不可避免的生存环境,无论你喜不喜欢。”

  任晖认为,数字阅读此前并不是没有需求,之所以一直没有被挖掘出来,主要是因为存在很高的技术门槛。而咿啦看书突破了这一技术限制,让人们对纸质绘本的关注逐渐向电子绘本延伸,让电子绘本也有了自己的市场。

  探索合作共生之路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任晖表示,2018年咿啦看书将持续推出新的版本。新版本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功能和模式,如阅读模式将在目前精读和泛读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伴读和听书模式。此外,APP还将增加推荐的功能,增强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在今年下半年,咿啦英语也将上线,以满足消费者对绘本阅读更加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电子绘本是否会对传统绘本业造成冲击,任晖认为,至少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纸电同步”仍是常态。“纸质绘本最大的问题是曝光率太低,很多家长不知道该选什么书。通过咿啦看书平台的推荐,可以增加纸质绘本的曝光率,从而促进消费者去线下绘本馆借阅或者购买来精读。这是现在一些出版机构和绘本馆愿意与我们合作的原因。”任晖说。

  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也认为,数字阅读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亲子阅读不仅仅关注阅读的形式,更多承担的是文化的传承、亲子感情维系的功能,且数字阅读是否会对儿童视力造成伤害还在讨论。“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绘本馆给读者带来的服务和体验是电子绘本不可替代的,合作或许更有利于双方更好地发展。”林丹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