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关门歇业超百家 儿童绘本馆难寻生存之道

2018年03月01日 08:47    来源:国际商报    王晓

  原标题:儿童绘本馆难寻生存之道

  

  作为拉近亲子关系及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方式,亲子阅读近几年备受推崇,然而承载着推广亲子阅读崇高理想的儿童绘本馆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有报道显示,全国目前有3000多家儿童绘本馆,每年关门歇业的就有几百家。“儿童绘本馆前期投入大,但资金回笼慢,再加上这两年人工和房租等成本不断上涨,能够维持稳定发展已属不易,想在短期内获得高速发展基本不可能。”经营儿童绘本馆已两年的王菁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多儿童绘本馆都在勉强维持生存。

  为什么市场需求持续升温,而儿童绘本馆发展却未实现想象中的一路向好?究竟是行业本身有问题还是市场的需求出了问题?

  庞大的亲子阅读需求

  中国亲子阅读的市场有多大?据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公布的消息,近几年来,童书销量一直呈现持续坚挺的上升趋势。2016年童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是各类图书中最活跃的板块,其中儿童绘本销售势头最为强劲。

  在今年1月9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童书编辑与营销年会上,以图书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当当网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在连续5年码洋增速超35%的基础上,2017年当当网童书销售实现了60%的高速增长,总销量达4.1亿册,包括儿童文学、图画书、科普百科在内的三大支柱品类都保持了飞速发展。

  在市场持续升温的背后,是80后、90后家长对亲子阅读的巨大需求。小宇妈妈告诉记者,从孩子8个月大开始,她就开始为孩子买各种绘本,目前孩子不到3岁,家里已经有各类绘本近200本。

  小宇妈妈表示,她和孩子的爸爸一直都有一个共识,其他的课外班可以少报,但阅读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并常抓不懈,因为这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两个人平常上班很忙,晚上下班回家给孩子阅读绘本也有利于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氛围。”

  记者发现,儿童绘本价格一般都比较高,基本在一本二三十元左右,一些英文绘本甚至需要七八十元至上百元。“我们经常在京东、亚马逊、当当等有图书满减活动的时候购买,而且以简装本为主,即便这样,目前我们在绘本方面的花费也有5000元左右。”小宇妈妈说。

  尴尬生存的绘本馆

  亲子阅读需求的持续升温,让不少人看到了儿童绘本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少年轻创业者尤其是年轻的妈妈都加入了绘本行业,这使得儿童绘本馆在这两年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然而,儿童绘本馆的实际经营情况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得那般美好。“我做儿童绘本馆的初衷就是为了带着孩子一起看绘本,同时也给自己找个事情做。”山东淄博一家绘本馆负责人刘翠亭告诉记者。

  但两年过去,刘翠亭无奈地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目前身边的同行基本属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我自己也完全在靠情怀支撑。”

  在内蒙古一个小县城经营儿童绘本馆的王菁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王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当初加盟绘本馆花了6万元,再加上房租、装修等初期投入10万元左右。现在每年房租2万多元,更新书籍2万元以上,水电等杂费1万元,人工工资2万元。按年卡580元来算,至少需要办理200个年卡会员才能收回成本。

  然而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王菁的绘本馆目前的年卡会员也只有不到100个。“在一个阅读习惯尚未形成的县级市,让人们花钱阅读非常不容易。当初希望通过经营绘本馆实现理想又能赚钱的想法太不现实了。”王菁感慨地说。

  不仅在小城市,即便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些绘本馆的生存也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窘境。记者在北京北五环附近一家儿童游泳馆里看到,仅仅不到半年时间,与游泳馆有合作的儿童绘本馆就关门了。据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绘本频繁丢失再加上看书的人多、办卡的人少是儿童绘本馆难以维持的主要原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