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看好电竞产业发展未来 将有效带动文旅等相关行业

2018年02月12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原标题:业内看好电竞产业发展未来

  将有效带动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

  对于电竞产业的未来,多数业界人士均看好其发展前景。近年来,全球电子竞技产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电子竞技市场收入达到了3.25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据有望增长43%至4.63亿美元;2018年规模将达到7.65亿美元。当前,电子竞技市场的全球观众数达到1.34亿,且收入主要来自韩国和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已经成为韩国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CEO杨勇在2017第二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高峰论坛上表示,电竞是在新时代条件下依托移动互联网诞生的一项新兴体育竞技运动,其行业延展性有效带动了内容制作、授权、分发,赛事运营、传播、监管、教育与培训、专有设备研发等相关行业的全面发展。同时,电子竞技属于大文化范畴,其发展能够形成自身独特的文化力量,特别是电竞原创衍生内容带有明显的本国传统文化特征,是年轻一代了解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途径之一,可以带动文化、旅游等行业发展。

  Snake电竞俱乐部董事长爽全认为,电子竞技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与娱乐行业产生关联,“不久前,Snake与艺人陈赫联合成立了一只战队,依靠明星流量产生了大量的粉丝,许多以往不玩游戏的小女生也围观战队的游戏直播”。在他看来,电竞的泛娱乐产业化,将很多不同领域的资源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强强联合的乘数效应。

  “现在做电竞不仅是一个赛事,或是游戏,而是它背后一条完整的内容产业链条。” 腾讯《英雄联盟》中国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认为,所谓文化产业,指的是一个复合型生态,而不是一种单一的商业行为:游戏公司能否提供好的产品,赛事运营方和内容提供方能否生产电竞内容,直播、电竞媒体等内容平台能否为有效地把内容推向C端……等等这些都属于电竞产业范围。

  他认为,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内容容量有多大,其向深向广的空间就有多大。“电竞消费者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而未来电竞的产值不只是游戏收入。它将包括版权等所有电竞IP产生的价值。它未来的目标会达到千亿。” 金亦波这样解释。

  业内普遍认为,资本的垂青将促使国内电竞产业再获发展动力。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由于缺少赞助商、推广渠道窄,国内电竞产业跌至低谷。而就在此时,王思聪等一众“富二代”的加入改变了整个产业。2011年8月,王思聪通过微博表示“强势加入,整个电竞”,随后收购即将解散的CCM战队,将其重建为IG电子竞技俱乐部,成为中国电竞史上最具竞技实力的投资者。

  随后,王思聪全面布局中国电竞产业,先后创办香蕉计划、熊猫直播等公司,并尝试将赛事联盟规范化,先后组建ACE联盟、移动电竞联盟。在王思聪之后,包括秦奋、蒋鑫、侯阁亭在内的“富二代”,以及周杰伦、余文乐等明星也相继入场,国内电竞和电竞产业均得到快速发展。

  尽管王思聪们的加入带有明显的“玩票”性质,但强大的资金投入,也让电竞产业明白了资本对整个产业的重要性。而随着资本的不断进入,国内电竞产业也得以更加健康的发展,比赛逐渐规范,比赛观看量节节攀升,相关产业日益壮大,整个产业的发展也进入爆发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