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东莞创新科技援疆模式 打造兵团首家产业发展研究院

2018年02月05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郑杨)记者今天从东莞援疆工作队获悉,东莞援疆工作队一年来创新科技援疆模式,成功引进了国内知名园林企业东莞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生态、林业等方面的科研力量,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兵团首家产业发展研究院——兵团第三师(东莞)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加强科技成果应用、推动技术推广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南疆农林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

  据介绍,作为广东科技援疆的重点项目,兵团第三师(东莞)产业发展研究院借鉴广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经验,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大胆创新,实行事业单位建制、企业化运作,采取无编制、无级别、无固定运行经费的新运营模式。研究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构建从需求调研——成果转化——展览示范——产业市场化——打造特色文化的创新链条,探索产学研结合、农科教结合、产业链跨区域分工合作的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以及产业脱贫和智力脱贫的新路子,支持新疆农林生态产业发展。

  该研究院建设于第三师41团草湖镇,下设南疆生态科学、特色林果、盐碱地治理、基因技术和纺织服装等5个研究所。研究院运用岭南园林公司自身科研力量,同时引进来自清华大学、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和山东恒丰集团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针对南疆生态保护、盐碱地治理、基因生物技术、苗木品种繁育及纺织服装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力求以“人才+科技”助推当地走出一条农林产业专业化、科技化新路。其中,南疆生态科学研究所将对南疆的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治理修复、荒漠化治理、土壤改良及修复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改善南疆生态环境。

  兵团第三师(东莞)产业发展研究院项目。

  目前,该研究院已投入400万元,开展“南疆地区种植业精准滴灌系统构建与推广应用”项目研究,并成功申报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50万元科研资助经费。该项目以草湖镇的“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自动化滴灌系统构建为主要研究内容,旨在掌握干旱地区苗圃自动化滴灌系统的建设、调试以及在不同植物的应用与管理办法,通过现代化信息采集设备大范围,实时、高效地获取农情信息,并进行自动化控制,以达到精准滴灌的目的,从而大幅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缓解新疆地区水资源匮乏而农业用水量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