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文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2018年02月11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日前,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放宽文化事业单位转企名称登记条件和注册程序、放宽文化企业出资条件、支持新型业态文化企业发展、支持文化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支持文化体制改革等20个方面全力推进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

  

  《意见》表示,允许文化企业股权所有人将依法持有的权属清晰、权能完整、可估价、可转让的股权作价出资设立新公司,或作为质押权进行质押融资;允许文化企业在名称中使用新兴行业用语作为行业表述;支持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资源作为企业住所。文化企业有两个以上控股子公司的,其名称中可以登记“集团”字样。

  《意见》还明确指出支持农民兴办演出团体和其它文化团体,支持城市文化机构到农村市场拓展服务;农民创办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服务业,可以以农民的居住地作为住所办理登记注册。>>>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意见》全文: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

  各设区市、韩城市、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工)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现就加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放宽文化事业单位转企名称登记条件。文化事业单位整体改制为非公司制企业的,可以保留不含主管单位的原名称;文化事业单位整体改制要求保留原企业名称的,可以在原企业名称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组织形式作为改制后的企业名称;从文化事业单位剥离出来的企业,经原单位同意,可以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原单位的字号或简称。

  二、简化文化事业单位转企登记注册程序。改制的文化企业,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划转资产进行重组的,可以凭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批准文件直接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经资产重组被撤销的文化企业,可以凭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批准文件和吸收单位同意接收债权债务的证明文件,直接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三、放宽文化企业出资条件。允许文化企业股权所有人将依法持有的权属清晰、权能完整、可估价、可转让的股权作价出资设立新公司,或作为质押权进行质押融资。允许文化企业的投资者以股权、债权和商标、版权、专利进行出资。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不再限制文化企业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文化企业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文化企业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

  四、支持新型业态文化企业发展。支持文化创意、网络文化服务、旅游文化服务、文化艺术代理、广告会展、广告影视音乐以及设计、动漫游戏、艺术创作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凡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未规定准入条件和前置审批的,可根据申请予以登记;允许文化企业在名称中使用新兴行业用语作为行业表述。

  五、支持文化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支持关中地区率先发展创意设计、出版印刷、文化会展、工艺美术、广播影视等产业,陕北陕南地区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工艺美术等产业。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文化企业有两个以上控股子公司的,其名称中可以登记“集团”字样。

  六、支持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参与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以多种形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支持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多种组织形式的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步伐。

  七、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盘活存量房地资源,支持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资源作为企业住所。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对上述场地进行改造,建设各类众创空间或文化产业创意园等,形成一批产业定位明晰、产业链带动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八、支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创建。鼓励创建“国家文化创新试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等。允许文化产业园区内经过物理分割的同一法定地址注册多家企业。允许把园区内的某个区域分割为多个工位,每个工位可以注册一户企业。园区主办方向登记机关进行经营场所备案后,企业可以凭园区主办方提供的工位号到登记机关登记注册。

  九、支持文化企业连锁经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电影院线、物流配送、专卖店等现代物流形式。凡从事图书、报刊、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连锁经营的企业,其直营连锁门店可凭企业总部的行政许可证件到门店所在地登记机关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

  十、积极做好文化产业个转企工作。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提高文化产业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积极性;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做好个体工商户转企政策引导,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个体工商户升级为文化企业,做大文化产业总体增量。

  十一、做好小微文化企业培育工程。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小微文化企业,开展跟踪分析加快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化解初创期的风险,扶持中小微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发展,提高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

  十二、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加强对与省外、国外投资者合资合作开办文化企业登记工作的指导;支持我省文化企业以各种形式进行文化产业项目推广,扩大我省文化产业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发展。

  十三、支持农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农民兴办演出团体和其它文化团体,支持城市文化机构到农村市场拓展服务;农民创办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服务业,可以以农民的居住地作为住所办理登记注册。

  十四、支持文化市场主体多元发展。鼓励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创办文化企业或从事文化个体经营。鼓励民营资本和外商投资进入文化领域,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以公司制、合伙制和独资等多种组织形式,参与或兴办影视制作、放映、演艺、娱乐、出版、发行、会展、广告、体育和中介服务等文化产业。

  十五、提升服务效能。设立文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 搭建快速准入平台,提供预约服务、优先服务、延时服务和跟踪服务;落实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建立健全公开、便民的服务机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十六、拓展文化产业融资服务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并在改制、并购、重组等方面做好帮扶。主动为文化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商标权质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积极引导各商业银行与文化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

  十七、进一步完善登记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发挥登记机关掌握的企业登记信息资源优势,定期对文化企业的数量、分布、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等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咨询。

  十八、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查处文化领域商标侵权和文化市场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版、盗印、仿冒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以及取缔文化领域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非法出版物和内容不健康的文化商品,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十九、创新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文化产业和文化园区建设。鼓励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积极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减少对文化出口的行政审批事项。对完全针对国外外语市场开展出版业务的中外合资企业给予特殊政策扶持。开展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文化产品跨境电子交易,鼓励文化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等新型交易模式拓展国际业务。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2018年1月17日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1月17日印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