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求实》发文: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多项短板

2018年02月06日 08: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 彪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长《求实》发文: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多项短板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宁吉喆指出,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其中,在人才、创新方面,2017年,最能衡量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不到40%和20%;每百万人中研究人员数1000人左右,远低于高收入国家4000人左右的水平;在绿色发展方面,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1/4,等等。

  宁吉喆指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包括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民生改善成效卓著

  宁吉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动能新产业茁壮成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美丽中国建设迈步向前;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民生改善成效卓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其中,2013~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同期世界2.8%左右的平均增长水平。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就业、物价、收入等民生指标表现不俗,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在民生方面,宁吉喆指出,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13~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高于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5年,我国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就业的持续增长和生态环境快速改善。他认为,过去五年,我国高质量发展比较成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和进步,粗放型、资源型的经济体向技术型、环保型转型,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就业能力持续增长,生态环境快速改善。

  加快完善统计体制

  宁吉喆指出,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渐突出。

  数据显示,2017年煤炭、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0%左右,而机器人、临床创新药物等产品大量依靠进口,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自给率不足20%。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1/4。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2017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超过0.4,等等。

  为此,宁吉喆强调,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在财经中国2017年会上,中国财经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我国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其实意味着发展自身的逻辑也在进行转变,过去的发展是通过物的发展落实到人的发展,然后再转变到促进更大的,更高水平的物的发展,这是一个从经济增长,财富的增长到人的全面发展,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再向人的更高全面的发展。

  竹立家称,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趋向就是如何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抓好创新,解决好贫富差距、城乡发展差距、收入分配不平衡等问题。针对当前的发展特点和要求,宁吉喆提出,完善统计体制,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更加努力反映供给、需求、投入产出、分配、宏观经济循环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