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居民捐老物件自建社区博物馆 唤醒时代记忆

2018年02月01日 0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何浠林冬梅

原标题:成都居民捐老物件自建社区博物馆 唤醒时代记忆

  蓑衣:用一种不容易腐烂的草编织成的雨具。 钟欣 摄

  近日,成都桂溪街道的居民将自己家中的老物件捐出来,自建社区博物馆。1月31日,记者来到了该博物馆里,眼前是各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物品。

  如今早已退出“生活舞台”的鸡公车、风车、石臼、簸箕、竹编火炉……又有了一个新的“舞台”——社区博物馆。据新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师马莎莎介绍,社区博物馆共分为“社区龙门阵”、“坊间记忆”和“触摸岁月”三大板块。目前馆内共有128件物件,都是由附近居民自发捐出。

  风车:用来去除水稻等农作物子实中杂质、瘪粒、秸杆屑等的木质传统农具。 钟欣 摄

  一开始收集物件并不轻松,由于不了解形式,居民们不太能理解社区博物馆的意义,几乎没有人愿意捐赠家中的物品。而从最开始的不了解、不愿意,到现在积极主动地向博物馆提供家中老物件,这其中的关键人物便是年过七旬的李显光。他在社区博物馆中捐出了8件自己保存多年的物件:鸡公车、“二八式”自行车、风车,还有多种以前使用的生活用品。

  李显光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就很有想法把这些老物件保留下来,可难于家中没有多的房间搁置,之前还有很多物件都已经被烧毁。如今能有这个机会实现自己的想法,他感到很高兴。

“二八式”自行车:上世纪六十年代流行的代步工具。 钟欣 摄

  马莎莎向记者介绍,之所以要筹建社区博物馆,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唤起大家对以前农耕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回忆,也让现在的青少年去了解老一辈在过什么样的生活。”同时她也表示,“这样也体现出现在科技的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据悉,社区博物馆的老物件收集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并在逐步扩大范围,争取越来越多的居民捐出家中的老物件在社区博物馆中进行展出,唤醒更多的“时代记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