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戏之祖”昆曲多维破局小众化

2018年01月26日 08:29    来源: 北京商报    

  原标题:“百戏之祖”昆曲多维破局小众化

  中国古典四大悲剧之一的《赵氏孤儿》将在2月12日以昆曲的形式登上舞台,这也是昆曲在演出内容上的一次创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有着“百戏之祖”的誉称,而在娱乐方式层出不穷的当下,一度被视为小众化戏种的昆曲也通过多样方式对接更多的受众群体。但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跨界演出或者内容合作,昆曲必须要保持自身的特性,才能长久的延续。

  创新取材角度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许多地方剧种,如川剧、越剧、粤剧等都受到过昆曲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而从剧本到声腔的变化相对较少、演出遵循一定程式的昆曲也一度被视为小众化戏种。但随着传播形式与渠道的不断拓宽,昆曲也通过创作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

  2月12日,常以影视剧或者京剧形式亮相的《赵氏孤儿》将登上昆曲舞台,用这一古老戏种特有的“以歌舞演故事、用身段解台词”的方式,重新解读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故事。

  戏曲行业人士郭莹洁指出,《赵氏孤儿》是被世界艺坛看做可与《哈姆雷特》媲美的经典,此次也是《赵氏孤儿》首次以昆曲的形式演绎,这说明昆曲的选材角度在创新,事实上,已有不少市场中的热门IP开始与昆曲进行融合,例如《芈月传》昆曲版本等,都说明古老的昆曲在有意识地融入时代血液、扩充影响力范围。

  多渠道跨界合作

  现阶段,娱乐方式层出不穷,昆曲想要对接更广泛的受众市场,除了要在选材上有所创新,多渠道的跨界合作也必不可少。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表示,2017年曾与《王者荣耀》合作,担任一款角色的配音,《王者荣耀》两周年庆时也推出取材于明代作家汤显祖戏剧作品《牡丹亭》的“游园惊梦”限定版皮肤,结合昆曲元素,为游戏和动画演绎经典唱段。与此同时,推出“王者历史课”,对昆曲艺术进行全面解析,有效扩充了昆曲的传播范围。

  除了牵手热门游戏,搭上直播快车也让昆曲艺术成功圈粉。据悉,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和梅派传人、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白金在2017年5月亮相陌陌直播,网友躺在沙发上,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曲艺大师的表演,年轻人聚集地直播平台,也成为曲艺国粹交流、传承的新舞台。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中,邵天帅和白金分别表演了《牡丹亭》、《长生殿》、《贵妃醉酒》等经典昆曲、京剧曲目,为陌陌网友普及了关于戏曲妆容、服饰等基础知识,展示了“唱念做打”戏曲基本功,当晚共有来自天南海北的140万人次观众观看了这场直播。

  保持曲种特性

  “昆曲等戏曲跨界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不伦不类,为了跨界而把自身特性改变了就不是昆曲了。所以跨界合作过程中,必须保证自己的特性,而不是被别人吞噬了。” 魏春荣强调,昆曲是集歌、舞、词、曲等于一身,从不同的角度可以了解昆曲不同方面。但是现在快餐文化影响太深了,很多观众会以看不懂、听不懂为由关上了解昆曲的门,而年轻演员容易受时代影响,心态浮躁。“让昆曲这一古老的艺术得到更多观众的了解是我们的责任。而对于年轻演员而言,则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去学,把心思放在舞台和戏上,而不是噱头上。”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昆曲的多元化发展不能脱离了本质,跳出昆曲传统的演出范畴,例如所排演的由日本话剧改编的作品《西鹤》,基本上唱、念、做、表都没有离开昆曲的本质,更是严格按照昆曲的格律、曲牌进行表演,只是在舞台呈现上稍加了一点话剧的成色在里面。所以,继承革新与发展是一个要把握的问题,光继承没有新的剧目也适应不了现在时代的要求,而发展也应掌握一个“度”。

  行业人士指出,昆曲讲究“戏以人传,口传心授”,因此需要创新发展吸纳更多的年轻人入场,避免一些好的剧目随着老演员的老去而流失,但是昆曲自身的特质必须要代代保留,才能更好的实现传承。北京商报记者 王嘉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