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戏之祖昆曲遭遇小众化危机

2018年01月23日 08:27    来源: 北京商报     卢扬 邓杏子

  原标题:百戏之祖昆曲遭遇小众化危机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有着“百戏之祖”的誉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古老的剧种也渐趋小众化。1月22日,北方昆曲剧院演员魏春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关于昆曲的传承推广以及演员培养等问题。

  所谓“戏以人传,口传心授”,戏曲演员在昆曲的传承和推广中承担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好的剧目会随着老演员的老去而流失,对老一辈的昆曲演员需要更多的保护,同时将他们的成熟表演进行整理翻录,实现传承。”魏春荣说道,“中生代的成熟演员可以帮助他们办工作室,借他们的影响力推广传统文化;在剧院的新生代优秀演员则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多给他们排新戏;刚走出校门的演员最需要传统戏的经验积累,为以后步入新的阶段打基础。”

  对于当代昆曲而言,在娱乐方式层出不穷的当下,通过跨界让昆曲到达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也同样重要,魏春荣透露,去年也曾与《王者荣耀》合作,担任一款角色的配音,“我也愿意通过这个声音让大家对昆曲产生更多的兴趣。但需要注意的是,借昆曲等戏曲跨界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不伦不类,为了跨界而把自身的特性改变了就不是昆曲了。所以在跨界合作过程中,必须保证自己的特性,而不是被别人吞噬了。”

  在剧目创新上,“近些年也排演了很多的新戏,之前北方昆曲剧院又推出了《红楼梦》,最近正在排演的是《赵氏孤儿》,预计年前可以上演。对于一些传统的老剧,我们也在灯光、服装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创新,贴近当下时代”。魏春荣表示。

  在她看来,昆曲集歌、舞、词、曲等于一身,从不同的角度可以了解昆曲不同的一面。但是现在快餐文化影响太深了,很多观众会以看不懂、听不懂为由关上了解昆曲的门。而年轻演员容易受时代影响,心态浮躁。“让昆曲这一古老的艺术得到更多观众的了解是我们的责任。而对于年轻演员而言,则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去学,把心思放在舞台和戏上,而不是噱头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