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创业 你必须知道的方向

2018年01月25日 16:20    来源: 福建日报    

  原标题:新媒体创业,你必须知道的方向 

  ——《2017福建新媒体发展报告》解读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参赛者路演。 东南网记者 陈晖 摄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参赛者在交流探讨。  东南网记者 陈晖 摄

   科技的进步,降低了媒体行业的门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变身媒体人,开始用智慧与热情改造这个行业。

  从内容生产,到媒体平台,再到渠道建设,媒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今都有了创新创业者的身影。阅读愈发便利、内容愈发丰富、形式愈发多样……他们,为媒体行业带来新变革。

  在我省,新媒体的环境与技术发展迅速,创业者潮流涌动,新媒体发展形势喜人。1月21日,《2017福建新媒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决赛上发布,《报告》对福建新媒体发展的成果、机会、挑战与未来进行了解读。本期《助创》带来记者的观察。

  环境:我省新媒体发展基础深厚

  “新媒体创业已经进入深度创业的领域,现在新媒体创业表现为许多具体领域和阶段都进行新媒体化,新媒体属性更强。” 21日,在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大赛评委之一、跨星创投合伙人吕子睿用一番话,道出了新媒体发展的趋势。

  据普华永道预测,2016——2020年,中国新媒体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3.9%。面对迅猛的新媒体发展趋势,我省新媒体发展状况如何?

  《报告》认为,成规模的移动端客户基础、高增长的互联网文创经济、多目标的产业推荐政策,是我省新媒体发展的特征。

  在互联网发展方面,报告指出,我省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互联网行业收入连续四个季度保持20%以上增长,其中,文创传媒类表现突出。2017年前三季度,我省互联网重点企业业务领域主要为文创传媒、电子商务等,数量超过90家,占比达48.1%,其中,文化娱乐在吸引投资方面排名居首。

  2017年11月,我省印发《福建推进“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传统媒体新技术的应用水平,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创新内容生产和信息服务,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整合发展。这项政策的出台,也为新媒体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报告》认为,我省新媒体具有产业优势,表现在我省拥有优质的互联网基因和土壤、独特的文创人才储备和文创氛围、较完善的制造业供应链以及务实精神和相对低廉的人工成本。这些优势,共同构成了我省新媒体发展的基础深厚。

  现状:新媒体发展亟须平台

  尽管我省拥有发展新媒体的良好环境,但对新媒体创业者来说,产业发展的不足之处制约着其发展空间。

  《报告》指出,我省缺少新媒体龙头企业,新媒体创业者生产的内容依附于外省的平台,这些平台资源聚集在北上广深,平台与创业者之间的资源对接较为困难。相比北上广深及江浙沪,我省新媒体产业总体量级较小,产业联盟尚未形成,产业合作度偏弱。与此同时,我省新媒体产业在某些领域存在资源欠缺,一些新媒体创业团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遇到人才、市场、资金瓶颈。

  《报告》认为,产业发展的不足,正让我省新媒体产业面临来自外部的威胁。我省的新媒体创业者,容易被新媒体发展环境更好的地区吸引并外流。这无疑不利于我省新媒体产业的发展。

  面对行业发展对新媒体平台的需要,我省媒体行业龙头正抢先布局,开始转型升级的尝试。作为省级媒体龙头,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率先开始搭建新媒体创业平台,在服务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行业创新创业者。

  2015年,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承办了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海峡赛区的活动,并开始思考如何搭建一个新媒体创业平台,以整合资源,打通传媒行业产业链,服务福建的新媒体创业者。2016年,由集团联合各方资源打造的我省首个传媒众创空间——新媒空间诞生。2年来,新媒空间为海峡两岸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投融资、市场渠道、宣传推介、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等服务,初步打造出新媒体创业生态圈。

  新媒体行业平台的搭建,正吸引一大批新媒体创业者。在新媒空间所在的蒲公英创新工场,已经聚集了新媒空间、 YOU+国际青年社区、e+生活三个传媒类众创空间。这些新媒体创业平台聚集了创新思想、人才、资金、产品、技术等资源,不仅让创业者能够低成本创业,还大大提高了他们创业的成功率。不仅如此,这些平台和在北、上、广、深、杭的创业者形成联盟,更好地帮助他们整合资源,谋求共赢。

  未来:内容和渠道将百花齐放

  “新科技带来了威胁和冲击,可是从另一角度看,其实是为我们带来让更多使用者收到我们信息的机会。”面对媒体发展趋势,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在接受《报告》访谈时如此说。

  那么,这些机会在哪?《报告》指出,2017年我省新媒体领域热点集中于知识付费、短视频、动漫IP、内容垂直细分化等。

  关于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围绕微信生态的小程序渠道将成为新媒体创业者的主战场,新媒体渠道和载体多样化将加剧,原创性、精品化的新媒体内容将更受欢迎,以短视频形式的新媒体内容将会百花齐放。《报告》还指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垂直领域的知识需要不断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市场将持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指出,新媒体将进入变现周期,新媒体变现路径正在发展中变得逐渐清晰。吕子睿表示,随着新媒体、大数据的发展,新媒体人正深度思考变现问题,手段主要集中在广告、游戏、电商上,希望未来新媒体创业不仅要追求流量,还要追求流量的质量。

  而未来的新媒体创业者会有哪些特点?在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决赛现场,AA加速器创始人、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从人群、社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现在,‘90后’已经‘可怕’地改变了今天的创业方式。” 吴玲伟表示,每个个体都是创业者,而“90后”更容易接受创业,拥抱创业,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此外,年轻人创业还得到了中国“双创”政策的巨大支持,在消费群体和创业群体中都会成为巨大的力量。这无疑意味着新媒体创业者将更加年轻。

  吴玲伟还表示,中国的城市层级结构也意味着一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仅仅只代表一小部分人口的需求变化,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最具有升级潜力甚至颠覆潜力的趋势。

  “女性创业者的力量也不容忽视。” 吴玲伟表示,在中国,女性占据消费主导地位,不能撬动女性的消费力,这个项目就存在一定的瓶颈,女性合伙人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她们对女性消费观的敏感度对创业者来说尤为珍贵。

  “以前媒体人讨论的是文字、版面,而现在说的都是点击率、分享数、触及率和影响人数等等。”谈到媒体的未来,台湾《卓越》杂志董事长丁雯洲说,“传统媒体的转型必然伴随着暂时的失序与痛苦,其中最需要突破的一个关口,可以称为‘语言关’”。时际创意传媒副总经理洪肇君则表示:“当我们谈到媒体融合时,还是要回归原点,回到传统媒体的公信力,获得读者、受众的信任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