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显示在家创业农民工月收入高于普通工薪阶层

2017年10月12日 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监测显示——

  在家创业农民工月收入高于普通工薪阶层

  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一家村的王芳和丈夫从事家政服务13年,以擦玻璃、做清洁等服务为生。夫妻俩比较勤快,业务量逐年增加,腰包也越来越鼓。

  “2004年,我和村里的姐妹们去居民家做家政服务。每到一家,我们都会认真细致地完成打扫任务。顾客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临走时还会留下我们的电话号码,我们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十多年了,我的手机号码一直没换过,就怕回头客找不到。”今年49岁的王芳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多,曾经一起出来奋斗的姐妹都分别创业了。王芳也成为这些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她说服丈夫一起干起了这行。旺季一般在春节前后,每天至少要给两三家服务,收入在1000元左右;3~9月属于淡季,以擦玻璃为主,每天有600元左右的收入。王芳说:“虽然擦玻璃、打扫卫生很累,也有风险,但收入不错,近几年的年收入都在8万元左右。”

  通过多年努力,王芳不仅买了房子,还有了一些积蓄。她说,因为他们夫妻俩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吃苦耐劳是他们的唯一出路。

  据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农民工监测调查资料显示,呼和浩特市家乡创业农民工,2014年月均收入4329.8元,分别高出本地非农务工农民工、外出从业农民工1521.7元和440.8元;2015年月均收入4755.0元,分别高出其他两类农民工2160.4元和943.3元;2016年月均收入5070.9元,分别高出其他两类农民工1808.1元和1343.7元。家乡创业农民工的收入遥遥领先于其他两类农民工,成为农民工中最富裕的群体。同时,家乡创业农民工月均收入也由2014年的4329.8元稳步提高到2016年5070.9元,两年增长17.1%。2016年月均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人均从业9个月,年收入达到4.5万元以上,收入水平达到甚至高于呼和浩特市普通工薪阶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王芳一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人有很多。他们选择返乡不仅为了照顾老人孩子,还考虑到家乡就业机会增多。 (记者 李玉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