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IP半年赚4.47亿 游戏界还有多少个“崩坏”?

2018年01月16日 08: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宗 旭

  原标题:一IP半年赚4.47亿 游戏界还有多少个“崩坏”

  二次元游戏厂商上海米哈游仅凭“崩坏”一个IP,便创造了21亿元的流水,2017年上半年净利更是达到4.47亿元。然而所有的光鲜亮丽背后都是用汗水堆积而成,游戏研发、IP孵化也是如此,需要长时间的“养育”。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介绍,刚开始《崩坏学园》流水并不好,“崩坏2”开始展现潜力,到“崩坏3”才真正把用户留住。

  游戏界类似米哈游这样依靠单个IP走天下的公司还有哪些?王旭表示,多益网络的神武系列游戏也是这样,同一个IP多次迭代。但在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看来,很多游戏企业都声称在做IP,可是能称之为IP的产品却少之又少。

  找定位、养IP

  近两年,在“端改手”和“页改手”的推动下,移动游戏迎来爆发。但2017年由于市场上流量成本急剧增加,赚钱的游戏产品数量几乎没有增加,再加上《王者荣耀》这种国民级的游戏抢占用户时间,绝大多数的移动游戏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及市场的残酷。

  这种压力在逼着移动游戏企业做出改变。王旭向记者指出,在发展初期游戏企业都在吃红利,根本不在乎游戏的可玩性,只能免费然后通过游戏内的各种道具收费。在这个过程中国内游戏企业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游戏运营商而非游戏开发商的角色。

  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爆款”成为驱动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这促使企业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及孵化IP。据伽马数据测算,在2017年移动游戏超千亿元的收入中,研发或者研运一体将分享其中超过六成的收入。

  王旭表示,几年前游戏企业很难留住用户,只能从百度等平台进行导流,现在游戏企业的定位很细分,比如多益做回合制、三七做RGB和SLG、米哈游做二次元,这些企业开始凭借自己的特色让用户沉淀。

  成功的IP及细分的市场定位对公司的好处非常明显,那就是能够为新产品提供用户基础。以米哈游为例,2016年9月推出移动游戏《崩坏3》,产品公测首月新增账户数量即超过500万,游戏流水超过1亿元,可见“崩坏”IP下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大量的核心粉丝将成为公司未来其他产品发展的有力保障。

  可称之为IP的少之又少

  培养一个成熟的IP并不容易。一位知名游戏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靠一己之力打造一个IP很难,要让自己创造的IP保持生命力则更不容易。

  另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则向记者指出,IP包括两部分,一种是获取别人已经成熟的IP,叫做IP授权;另一种是游戏企业自己孵化IP。“自己孵化的IP不是说立马就出来,需要不停的积累。米哈游崩坏系列能够延续下来,本身也有漫画的支撑。”

  事实上米哈游第一款游戏《崩坏学园》数据表现并不理想,CEO蔡浩宇曾在2014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坦白称它为“屎游”,直到《崩坏学园2》才给米哈游带来了较大的成功,接下来的《崩坏3》进一步奠定了米哈游在二次元游戏领域的位置。据米哈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崩坏3》游戏账户数量超过2200万个,累计充值流水金额超过人民币11亿元。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IP打造的难点在于如何在特定的人群里面形成对于产品的独特认知,比如网易把《阴阳师》引入中国的时候,针对中国特定人群重新打造了阴阳师,特别是女性向群体。

  在张书乐看来,虽然当前很多游戏企业都声称在做IP,可是能称之为IP的产品却少之又少。IP一开始并不是IP,而是在产品推出之后拼运营、营销在特定的领域形成文化现象形成了IP,然后通过不断的开发后作进行巩固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一开始游戏公司就把某个游戏定位称一个IP,那么只是一个营销而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晶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