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调研97家公司 机构“重拾”文化传媒

2018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密集调研97家公司 机构“重拾”文化传媒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上周(1月8日至1月12日)两市共有9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增幅明显,显示出机构积极调研之势。观察发现,上周电影与娱乐、广告、家庭娱乐等文化传媒行业受到机构调研关注。开年之际,市场上演开年躁动,机构对多种投资机会积极探索。

  机构密集调研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中环股份、通富微电、纳思达、晶盛机电、湖北能源、紫光股份、恒信东方等9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是此前一周数据的1.5倍。

  从行业划分来看,上周机构重点调研半导体产品、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工业机械、基础化工、纸制品等行业。具体来看,以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为例,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该公司在1月9日、10日分两次接受东吴证券、泓德基金、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工银瑞信、万联证券、国寿安保等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包括该公司光伏产业的扩产进度安排以及产能释放预期、公司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的技术储备和最新建设情况等。

  上周,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中泰证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中环股份、金风科技、武进不锈、联合光电、慈文传媒、沃尔核材等。公募基金方面,广发基金、鹏华基金、兴全基金、国投瑞银、景顺长城、华安基金、宝盈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中环股份、杰瑞股份、中航机电、兆新股份、慈文传媒、潍柴动力等。此外,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玖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在上周重点调研中环股份、慈文传媒、金风科技、欧菲科技、安洁科技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天安财险、中信保诚人寿、中国平安保险、北大方正人寿、平安养老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慈文传媒、蒙娜丽莎、欧菲科技等的上市公司。

  文化传媒引机构关注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月12日,上证指数实现11连阳。2018年以来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3.68%,深证成指上涨3.82%,中小板指上涨2.66%,创业板指上涨1.89%。整体而言,A股市场在2018年开年之际表现向好,市场上演开年躁动。

  观察发现,上周机构调研的对象中,出现部分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包括慈文传媒、视觉中国、中青宝、元隆雅图、龙韵股份等。回顾发现,文化传媒板块此前长期处于较为低迷状态,此次机构调研关注部分文化传媒行业公司,或对该行业重新审视。

  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表示,对2018年文化娱乐行业,持续看好精品IP的价值提升,同时细分领域的小众潜力IP在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消费升级背景下,新一代以90/00后为代表的用户付费意识与意愿大幅提升,泛娱乐领域付费规模快速增长,多个新兴付费行业崛起。此外,预计2017年全年手游行业收入规模同比增速超过45%,未来两年仍将保持30%-40%增速。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称,继续强调拥有持续打造优质内容能力、并能将内容与渠道更好结合是传媒公司核心竞争力,已经具备优秀商业模式及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有望胜出,估值切换至2018年,部分传媒公司估值性价比优势凸显,建议布局业绩确定性高的龙头标的。

  公募机构人士同样指出,近期A股市场上演的开年躁动,如果能持续下去,则可以预估2018年一季度市场行情的温暖情况,在市场行情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此前长期受到市场“冷落”、持续阴跌的文化传媒行业个股,如果能有较为确定的业绩支撑,将是市场上难得的结构性机会,投资者不妨对行业优质标的持续关注并做长线布局。此外,开年之际,电影、游戏等受节假日消费因素影响,有望引发市场资金关注,存在阶段性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相关博弈性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