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研表明数字化医疗正在中国兴起

2017年05月09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9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表明,数字化医疗正在中国兴起。

  该报告共调研了2317名消费者及医生。结果显示,73%的受访消费者已在使用网页或移动健康管理应用获取健康相关信息,51%的受访消费者在需要医疗服务时会使用网页或移动健康管理应用来在线寻诊,48%的受访消费者安装了健康相关移动应用。此外,43%安装了移动健康应用的消费者每周使用应用超过一次。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领域的电子支付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34%受访消费者使用过如支付宝与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支付医疗费用,15%受访消费者通过健康相关应用消费了超过100元人民币的药品或健康相关产品,另有11%受访消费者尝试过使用在线视频寻诊。

  据调查,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高的年轻人是中国数字医疗领域的先驱者,早期采用数字医疗的消费者中,52%的人年龄小于34岁,82%的数字医疗先驱者月可支配收入在5001元至20000元人民币之间。

  在医疗机构方面,调查显示,79%的受访医生称其所在医疗机构已开通了电子处方、51%称所在医疗机构已提供网上预约挂号、37%的医疗机构已开通电子支付渠道。

  不过受访者普遍认为,数字医疗无法替代传统医疗。大多数受访医生称,轻症患者、慢性病患者在数字医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此外较为适合数字医疗的还有已确诊的患者、随访患者和年轻患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