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化、迅速化、加快布局 二次元市场不断壮大

2018年01月15日 09:2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卓倩

原标题:年轻化、迅速化、加快布局 二次元市场不断壮大

  充满热血、青春、悬疑的三维动画剧集《少年锦衣卫》海报

  2017年,国内二次元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这得益于国产漫画的快速发展,二次元文化开始进入主流用户的视野,用户群体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关注并逐渐喜欢上二次元文化。据艺恩发布的《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动漫行业总产值在2014年已达千亿元级别,2017年增长至1500亿元,而二次元用户超过3亿人。我国二次元发展迅速的原因是什么?产业布局又有哪些变化呢?

  用户呈现年轻化趋势

  在从小众化、边缘化逐步向大众化转变的同时,二次元用户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90后”“00后”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占94.3%的比例,其中“95后”占的比例高达57.6%。

  因丰富的物质环境、高质量的教育和伴随成长的互联网服务,“90后”对文化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也有更强的社会包容性,对二次元文化的接受度较高。而国产漫画的快速崛起,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黏性。

  作为“网生一代”,“90后”在内容付费方面的意识较强,成为漫展、动漫衍生品以及付费动漫的主要消费群体。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90后”开始步入社会,二次元群体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此外,目前,国家对二次元行业的发展格外重视,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出,为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从2002年开始,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扶持国内原创动漫,快速提高了国产动画的数量;2012年,文化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将动漫产业首次进行单列规划;2016年8月,广电总局公布了《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将继续实施“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扶持引导优秀动漫作品创作生产;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动漫企业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税收政策的通知》内容中提到:“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

  网络内容产业发展迅速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二次元内容传播越来越迅速和便捷,受众覆盖面不断加大,不少企业都在加大二次元产业布局。因此,二次元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新宠儿”。

  据IT桔子显示,截至12月21日,2017年国内二次元领域共发生109起融资并购事件,融资金额70亿元,远超过2016年的70余起、25亿元的融资金额。其中最大一笔投资并购事件为中文在线以14.7亿元并购晨之科,快看漫画以1.8亿美元D轮融资位居第二。

  其中腾讯网、网易、中国移动等纷纷成立漫画平台,如腾讯动漫、网易漫画、咪咕动漫;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也加快布局动漫领域的节奏……这无疑为二次元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获取渠道和沟通交流的空间。

  2017年,腾讯通过自身以及旗下的阅文集团、腾讯动漫等,投资了10余家二次元相关企业,涉及动漫内容制作等。此外,腾讯网旗下的企鹅影视还在2017年7月宣布,与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文集团、玄机科技、米粒影业、原力动画等数十家公司共同启动国漫“百番计划”,谋求从内容生产、制作、播放以及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完善IP全产业链的运营和开发。

  除了腾讯网,阿里集团虽然只通过阿里影业投资了两点十分动漫,通过合一集团投资了《暴走漫画》,但目前已参与出品了动画作品《少年锦衣卫》《阿唐奇遇记》,以及漫改真人剧《镇魂街》等,并且合一集团还与其卡通团队合资成立了优其文化来打造新的团队,在内容方面的布局力度不断加大。

  资金相对受限的爱奇艺则只投了变月文化一家,但其在2017年8月举办了一场自制动画暨IP战略的发布会,宣布聘请演员林更新担任爱奇艺自制动画的代言人和首席催更官,并发布了马伯庸《四海鲸骑》动画,以及与稻草熊影业共同开发的《灵域》真人剧等项目计划,布局自制动画以及番剧的决心可见一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