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地诞生11件过亿元拍品 2017秋拍绚烂

2018年01月12日 0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哲

原标题:创纪录地诞生11件过亿元拍品,刷新我国艺术品拍卖最高价 2017秋拍绚烂

  曾经的资本大举进场竞拍艺术品的现象已渐行渐远,市场在撇清泡沫后,行情走得越来越稳健。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艺术品审美的提高,高端精品的价格越来越坚挺——

  2017年的秋拍来得有点晚,却绚烂至极,不仅创纪录地诞生了11件过亿元拍品,还一举创造了中国艺术品的史上最高价。新年已至,2017秋拍带来了哪些信号?未来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纪录频被刷新

  随着中国市场好东西越来越多,买家也在逐渐回归

  成交!伴随着一声槌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诞生了。

  2017年12月17日夜,北京保利秋季拍卖推出的《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上,齐白石《山水十二屏》以4.5亿元起拍,经过70余次激烈的竞拍,最终以9.315亿元成交(约合1.41亿美元),如此天价一举刷新了中国艺术品的全球拍卖纪录。

  其实,早在两年多以前,业界人士就预测到了今日的“破纪录”。在2015年春拍之前,北京保利就重磅展出了这组作品。这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每一条屏画面尺寸为纵180厘米,横47厘米,共计十二条。这是市场可流通的齐白石作品中规模最大的山水精品,目前存世仅见两套。那时便有人预测:《山水十二屏》一旦成交,将彻底刷新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使得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可以和毕加索等国际艺术家达到同一数量级。

  事实果然如此,齐白石《山水十二屏》成了首件过1亿美元的中国艺术品。“这件作品的成交,意味着中国艺术品市场正日益走向成熟。以前大买家竞相追逐毕加索、达芬奇的作品,随着中国市场好东西越来越多,买家也在逐渐回归。”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说。

  当人们对齐白石的市场号召力惊叹不已之时,中国嘉德2017秋拍又创造出一晚拍出4件过亿元艺术品的奇观,中国嘉德副总裁郭彤用“燃烧”一词来形容当晚拍场的盛况。此后,更多的亿元拍品在2017年秋拍中陆续成交。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介绍,2017年秋拍共有11件过亿元拍品,刷新了单季拍卖亿元拍品的最高纪录,上次的纪录是在2011年秋拍,共有7件拍品过亿元。

  纵观2017全年,海内外上拍的中国艺术品成交价过亿元的超过40件。其中,中国书画占据“亿元俱乐部”的半壁江山以上,齐白石、吴昌硕、赵无极、陈逸飞等中国近现代画家的纪录被一一打破。

  市场仍在爬坡

  精品领涨,普货慢牛,这正是艺术品市场日趋理性的标志所在

  纪录频刷,亿元拍品频现,并不能代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爆。

  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自2012年开始回调至今,仍然没有“缓过劲”来。据季涛介绍,与艺术品拍卖的“大年”2011年相比,虽然2017年过亿元拍品数量大增,但以北京9家大中型拍卖企业的数据为样本,减去亿元拍品成交价格后,2017年秋拍成交余额为88.19亿元,而2011年秋拍的成交余额为140.04亿元,相比减少37%。具体到单品成交价,2017秋拍亿元以下拍品成交平均单价为41.75万元,相比2011秋拍降低41.09%——2017年普货市场平均价格明显低于2011年。

  不过,与2016年相比,拍卖市场正逐步回暖上行。“北京10家拍卖企业2017年秋拍的成交总额为113.38亿元,比春拍增长21.59%,比2016年秋拍增长17.55%。但是,如果除去亿元拍品的权重影响,2017年秋拍比春拍只增长3.95%,比2016年秋拍也仅增长1.31%。显然,市场依然‘慢牛’,不属于‘爆发式’行情。”季涛说。

  如何看待亿元拍品和普通拍品如此显著的“两极分化”?

  事实证明,曾经的资本大举进场竞拍艺术品的现象已渐行渐远,市场在撇清泡沫后,行情走得越来越稳健。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艺术品审美的提高,高端精品的价格越来越坚挺。中国嘉德中国古代书画部总经理栾静莉举例说:“嘉德这次古代大观专场是一个仅有32件作品但估值偏高的专场,却取得了超过6亿元的成交额,这说明稀缺、高端艺术品越来越受到关注。”

  精品领涨,普货慢牛,这正是艺术品市场日趋理性的标志所在。回顾2017年秋拍,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说:“大家对于好作品的价值认同感、共识化越来越强,这一点是最强的感受。这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市场回暖或者日趋成熟的重要前提。”

  变革风起云涌

  市场集中度提高、新技术驱动以及审美品位提高,对拍卖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历经几十年的粗放式发展,如今拍卖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无论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新技术的驱动,还是大众审美品位的提高,都在对拍卖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拍卖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正在明显提升,市场正在加速驱动拍卖企业大调整、大洗牌,市场和资源正在加速向有开拓能力、创新能力的企业集中,一大批思想观念滞后、体制机制转换较慢、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必然被市场淘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说。

  事实上,市场经济越是成熟的国家,拍卖市场的集中度越高。“拿国际拍卖市场来说,文物艺术品拍卖真正形成规模和品牌的就是佳士得和苏富比;美国二手车流通企业真正形成规模的只有二三十家,其中机动车拍卖美翰一家成交额就达600多亿美元,占了全美国市场的四分之一。”余平说。

  数据证实了这一观点。从国内拍卖业整体数据来看,5300多亿元的成交额集中在1000多家企业。其中,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有450多家,排名前20的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的80%以上。在2017年秋拍的北京市场,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3家拍卖行的成交总额近90亿元,而位列第四的北京荣宝的成交额则一下掉到了个位数(以亿元为单位)。

  其次,新技术正在驱动行业发展。“前几年网络拍卖只是刚刚兴起,如今网络拍卖、电子竞价平台几乎随处可见。据中拍平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计,2017年平台拍卖成交额有望突破12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可以预见,随着更多新技术在拍卖领域的应用,拍卖业态也将发生根本改变。”余平说。

  这一趋势也符合国际拍卖业发展大势。《巴塞尔艺术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艺术品及古董在线交易总额保守估计达到49亿美元,占全球总交易额的9%,年同比增幅为4%,这在全球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是一个相对强势的结果。

  展望未来,借助网络技术,大众拍卖将会带来艺术消费的繁荣。当艺术消费成为需求,藏家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从单纯投资回归到文化价值本身,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才能真正成熟。

  此外,大众审美品位的提高也正助推艺术品拍卖市场发生变革。近年来,故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推出的展览频频“爆棚”。与此同时,诸多民营美术馆的建立不仅营造了更为大众化的文化氛围,还直接助推了精品价格的上涨。“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现在也已开始建美术馆,这些美术馆的馆藏需求自然地就把艺术品市场价格推向了高峰。”资深藏家严陆根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