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见证文化发展步入新时代

2018年01月09日 15:16    来源: 吉林日报     李卓林

  原标题:见证文化发展步入新时代

  在“悦读辞旧岁书香迎新年”跨年读书分享嘉年华活动中,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与读者们分享了阅读感悟,现场气氛热烈。(资料图片)

  新年伊始,“跨年”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盘点2018跨年方式,可谓花样繁多、各具亮点,其中浓郁的“文化味儿”更是值得关注。电视上,各家卫视的“跨年晚会”扎堆上演;荧屏外,人们从剧场、音乐厅、电影院、再到图书馆、书店,享受着一场又一场文化大餐。

  如此热闹的文化景象说明了什么?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一是人们的文化需求有了变化;二是社会的文化供给能力得到提升。

  第一个方面从“跨年晚会”悄然改变中可以窥探一二。一直以来,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竞争点在于明星,尤其是流量明星。似乎谁能请到最红的艺人,谁就拥有更高的收视率。但近几年,大多观众对跨年晚会的要求,已经从以往对明星阵容的盲目追捧逐渐升级为对视听感受和文化内涵等多方面的综合要求。所以,“求新求变”成为近年来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总体思想。在今年的跨年晚会上,多家卫视更是拿出诚意和情怀,走出与往年不同的“清流”之风:央视跨年晚会以“长知识”为特色,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大事件;浙江卫视推出了“2018思想跨年盛典”,邀请马东、高晓松、吴晓波、张召忠等知名人士与年轻人面对面沟通;四川卫视提出“非遗跨年”,融入了木偶表演、皮影戏等非遗元素;深圳卫视则再次联手罗振宇,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知识演讲”……这些变化让我们看到一种新的趋势,那就是“娱乐至死”的跨年文化观念已经落后,追求更深刻、更广泛的文化内涵将成为跨年晚会今后的方向。

  需求刺激生产。很显然,这些变化的出现与大众文化需求方向的转变密切相关。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知识更新加速。人们在追求休闲娱乐的同时,更向往了解、充实自己的内心,更加迫切地想要认清身处的时代和周遭的世界。让思想文化的碰撞点亮生活,是许多人的内在需求。时下,“早上刷牙听‘得到’,吃饭时听‘喜马拉雅’,地铁上刷‘知乎’,睡前还要订阅好几个专栏”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习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甚至付费邂逅新观点、获取新知识。这正是跨年晚会从“娱乐跨年”迈向“思想跨年”“知识跨年”的现实基础。

  第二个方面可以从跨年方式的变化上得到解释。在2005年之前,“跨年晚会”这个概念尚未出现,那时人们迎接新年的方式相对传统且单一,吃吃饭、逛逛街、串串门,仅此而已。2005年,“跨年演唱会”的首次亮相给大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文化体验。由此,守着电视与明星一起狂欢,成了人们每年年末的欢乐主题。但近几年,除了跨年晚会,人们可选择的其他跨年方式也是精彩纷呈。例如,新年到来之际,剧场里话剧、戏曲演出轮番上演,新年音乐会更是众多乐迷们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电影市场也是一片火热,类型丰富的影片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影迷的需求。甚至,阅读也成为跨年的“新宠”,各种读书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以我省来说,从2017年12月31日10点起,吉林全省实体书店共同举办“悦读辞旧岁书香迎新年”跨年读书分享嘉年华,活动持续到2018年1月1日凌晨1点。活动现场邀请文化名人盘点2017年文化热点、阅读推广大使分享阅读感受、民俗专家讲解传统民俗,现场剪纸、写春联,开展文艺节目表演、朗诵、读书分享等内容,为吉林百姓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新年。据报道,此次活动参与群众10余万人,辐射群众500万人。“读书跨年”“文化跨年”,以阅读为纽带,把写书人出书人售书人读书人汇聚在了一起,让吉林省在新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就嗅到书香,开启2018年书香吉林、文化吉林崭新一页。

  可以说,回顾“跨年”的过往,就是审视文化发展的进程。这十几年来,“跨年”方式从传统单一,走向丰富多元,人们获取文化的通道也越来越顺畅和自由。而这一切的出现恰恰得益于文化领域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正是因为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才能普遍享受到各种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才能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正是因为文化产业的不断提升,人们才能广泛拥有选择“文化消费”的权利,才能在难以计数的文化产品中领略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总之,无论是跨年理念的转变,还是跨年方式的增多,都印证着一个事实:那便是文化已经步入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人们的文化需求层次更高、范围更大、期待更多;在这个新时代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文艺作品的生产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市场的创造力还需要进一步释放。那么,广大文化工作者应该正视新时代的新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有内涵、有思想的精神食粮,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