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嘻哈不配拥有舞台

2018年01月08日 15:37    来源: 北京晚报     侯江

  在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的时候,文化自信,是我们最骄傲、最坚定的信念。而文化市场的正本清源,正是必然的选择。不尊重公序良俗,低级下流的作品必然不配拥有生存土壤。

  有一位近日“大热”的嘻哈歌手,这几天被几大权威媒体和无数网民炮轰。他就是在《中国有嘻哈》节目中夺得并列总冠军的PG ONE。这样一位看似星光熠熠的艺人,因为在歌曲中涉嫌教唆青少年吸毒、侮辱女性让所有捍卫社会道德底线的人们出离愤怒。新华网的两次发声,让人们看清了这位歌手行为的本质:“低俗当不了个性,恶名换不来资本。唱着‘教唆青少年吸毒与公开侮辱妇女’的歌词,这样的歌手,不尊重行业和观众,传播不了‘和平与爱’,即使得过某冠军,他也不配拥有嘻哈的舞台了。当然,谁为低俗传播提供平台,我们同样要对其说‘不’。梦想出名可以,但别娱乐至死。”“捍卫社会底线,谁都不能袖手旁观。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PG ONE事件发展到现在,众多媒体跟进,大量网友跟帖,表明了大家对无底线的拒绝,对风清气正的期盼。这正是‘人人出力为人人’。一个积极健康的文化市场,绝容不下低俗下流的作品;一个美好向善的社会氛围,绝容不下污言秽语的丑陋。”

  这位“嘻哈教主”,在生活中自然也是声名狼藉。他吸食毒品、亵渎逝者、侵权的“黑料”,已被大量网友曝出。“贵圈真乱”,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这里对于这位“教主”的私生活空间有多脏不予置评,但是,如果这份肮脏污染了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如果他那些宣扬色情暴力的歌曲被辨识力不足的人们拿来当成精神毒品,那么,“反黑”就成为必然。绝对不能让“恶之花”的毒素,被不明就里的人拿来消费。

  健康的文化环境是多元的,“百花齐放”一直是我们国家繁荣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但是,任何花朵,都不能以污染环境、亵渎人性的代价来绽放。而扶植“恶之花”并为其提供生存机会的平台,也不能被宽恕。“既有大众偶像的流量,同时又拥有地下文化英雄的气质和文化地位”,是PG ONE的经营方对他发展方向的概述。但是,如果所谓地下文化英雄成了公序良俗的破坏者,他怎么配在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拥有文化自信的今天拥有文化地位?为了“大众偶像的流量”,赤裸裸地宣扬低俗下流色情暴力的内容,究竟是要打造“英雄”呢?还是出于利益的考量、昧着良心,不惜去毒害那些“很傻很天真”的粉丝们的心灵?

  朗朗乾坤,海清河晏,低俗嘻哈是没有舞台的。这绝对不是事后说一句 “不懂事”,或者表白要“提升正能量核心思想”就能够蒙混过关的。荼毒人性的脏标必须被清除,“正能量”更不是色情暴力的价值观想借就能借的挡箭牌。“恶之花”必须被铲除,必须连根儿拔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