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剧风靡沪上高校:与“剧”一相逢 胜读许多书

2018年01月02日 16:35    来源: 新民晚报     俞亮鑫

  原标题:与“剧”一相逢 胜读许多书

  

  ■ 《钱学森》剧照

  

  《刘湛恩》剧照

  

  《潘序伦》剧照

  交通大学的《钱学森》、交大医学院的《清贫的牡丹——王振义》、复旦大学的《陈望道》、东华大学的《钱宝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潘序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裘沛然》、上海理工大学的《刘湛恩》、上海戏剧学院的《熊佛西》……近来,10多部原创“大师剧”引领着高校师生们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年轻学子们的心灵由此被点亮。

  走进大师精神世界

  复旦大学原创大师剧《陈望道》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首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为原型,于上月8日晚在复旦大学上演。该剧由30余名中文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吸引了500多名师生观看。年轻人在创作和排演大师剧的过程中,渐渐地走进了老校长的精神世界,体味他终生追求的“革命初心”。

  原创大师剧《钱学森》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通大学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改编,该剧以钱学森赴美留学、毅然归国、投身国防事业等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讴歌了他的爱国情怀与奉献精神。这部大师剧已上演了30多场,不仅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还远赴北京、海南等地演出,观众数以万计,并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金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成为校园文化风景

  “看一个剧可能比上一年课效果还好!”这是许多师生观看大师剧后的共同感叹。近年来,在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大力推动下,演大师剧,看大师剧,已成为上海高校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大师系列校园剧也已成为标志性成果。

  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学科带头人陆军教授介绍说,根据上海高校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大师剧有着“1+N”的合作模式,“1”即上海戏剧学院,“N”是参与创作的各个高校。由上戏派出专业师资前往各相关高校,指导创作、参与编排大师剧。最近四五年,陆军与孙祖平、孙惠柱、姚扣根等教授直接参与创作了12部原创大师剧的剧本,他的学生们也积极奔走于各大高校参与剧本创作。陆军主编的《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1+1剧作丛书》第一、二卷已问世。他说:“我的目标是到2020年创作完成20部大师剧。”问他为何乐此不疲,陆教授说:“每个大师都拥有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他们的为人、为师、为官皆为楷模,从这些老校长、名家大师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大师剧是载体,目的是传承大师精神,强化价值引领作用。”

  学生爱进“第二课堂”

  教书育人本来就是这些校长、大师们的人生追求,而大师剧的创作排演,也成了学生们接受文化熏陶的“第二课堂”。姚扣根编剧的《清贫的牡丹》以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已成为交大医学院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90年前创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潘序伦是中国现代会计之父,他建校时就以“立信”为校训,并始终倡导诚信文化。一些同学在观看了《潘序伦》后表示,这部剧蕴含着立信人的魂。

  《钱宝钧》的编剧王濮等创作人员在采访过程中曾多次流泪,他们被一个个反映钱老高尚人格与美好情操的真实故事所打动。该剧不仅生动演绎了中国化纤学科奠基人钱宝钧的一生,还艺术地再现了他“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品格,讴歌了以钱宝钧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高尚师德师风。该剧在全市教师节庆典活动上演出后,受到了社会各方好评。

  据悉,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贺绿汀、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大师蔡龙云、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廖世承等的故事也将被搬上舞台。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任校长姜椿芳、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雷经天、上海海洋大学前校长朱元鼎等大师剧有望得到重点扶持和剧本孵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晶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