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食品安全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部分来自食品界的代表委员和业内知名专家、政府职能部门官员热烈讨论了包括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在内的焦点话题。“两会议食厅”是每年全国两会期...    [详细]
全国食品安全周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
敬一丹:媒体做食品安全报道应请专家做顾问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承办的“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召开。食品安全周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此次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

陈泽民:食品安全处于发展阶段 不能一蹴而就【视频】
“我国处于发展阶段,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一蹴而就。”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范现国:食品安全是系统问题 需出台整体方案把控【视频】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

金征宇:退休后专做食品知识科普宣传的志愿者【视频】
“等我退休以后,我就其他事情不做,就从事食品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

吴向东:食品安全离不开政府大力投入与媒体积极引导【视频】
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媒体更应积极宣传。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宗利: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抓思想 抓知识宣传【视频】
人的道德品质、科学认知关系和食品安全关系密切,要在这两方面有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银香:食品安全应从土地抓起 源头控制【视频】
食品安全应从从土地抓起,从源头控制,实现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循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阳国秀:倒逼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发展【视频】
国家建立健全完整的、规范的、可控可追溯的体系,让企业在制度中生存,从而推动食品安全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

严琦:餐饮业采购管理应纳入国家法律法规【视频】
餐饮单位的采购管理应该纳入国家的法律法规,要让供应商、采购人员知道,吃回扣不是一般的商业贿赂,是跟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的,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孙宝国: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 消除恐慌需正确引导【视频】
消除公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恐慌,需从传播正确的引导信息开始。他希望公众了解,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

刘秀梅:食品安全事件多被误读 大学应设食品安全专业【视频】
现在很多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是被误读了。如何避免误读,关键是要抓好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她建议在大学设立食品安全专业。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刘秀梅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冯恩援:食品安全是一条不能踩的红线【视频】
就现阶段来说,餐饮行业保障食品安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延长产业链,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同时要建立标准体系并不断完善,一定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条不能踩的红线。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胡小松:探讨合格率无意义 食品检测应以对健康影响为准【视频】
食品安全问题与合格率高低无必然联系,问题事件检测报告要以是否对公众健康有影响为评判标准,避免制造消费恐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胡小松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

郭翔:工信部将加快推动食品诚信体系建设
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按照部党组要求,始终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突出规划指导行业发展,着力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13年将继续围绕“以安全为先促发展”,督促企业改...

国务院食品安办宣传与科教司处长

耿欣:应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
相对于食品科技还有食品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公众的科学素养,特别是媒介素养相对滞后。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为了满足这种供给的保障,满足需求的多样性,实际上大量经过安全检验的高新技术、还有工业化的管理方法早已应用于食品安全领域,国务院食安办宣传与科教司处长...

中国经济网总裁

王旭东: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体现媒体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网以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为首位,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部委的指导下,在食品安全方面坚持传播“正能量”,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3月9日“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回顾】第一届“两会议食厅”

代表委员恳谈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乎人类健康,关系国计民生。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议、议案和提案,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出谋划策。为了能够及时将食品行业代表委员的呼声传递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促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的全面改善,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食品...

代表委员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