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国: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 消除恐慌需正确引导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孙宝国: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 消除恐慌需正确引导

2013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 望月/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与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冯恩援进行交流 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韩肖)3月9日,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了第二届“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表示,消除公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恐慌,需从传播正确的引导信息开始。他希望公众了解,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 

  孙宝国在“两会议食厅”上指出,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从2009年至今,国外也相继发生了,印度假酒、德国毒黄瓜等致人死亡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这证明食品安全问题绝非我国独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面临食品安全的困惑。 

  孙宝国认为,公众对目前食品安全现状的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还需要继续努力。“但大家恐慌情绪与是否得到了一个全面、科学、真实的消费信息有关。” 

  孙宝国介绍说,“目前,你说某些食品有问题,有很多人会相信。你要说一个食品安全事件没问题,可能你就要挨板砖。我是研究食品添加剂的,这几年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大家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程度日益加深。我们国家法律中明确规定,只要符合规定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合法的。但有的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标注着不含防腐剂、色素等,实际上是不可能不添加的。诸如大米、食用油,甚至喝的饮料和酒品中也都有添加剂存在,包括我们在家里自己做饭,你也躲不开,所以说食品添加剂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专家却告诉消费者,别去买工业食品,别到餐馆里就餐,就在家里做饭,这样做只会加深消费者对添加剂的误解。” 

  “公众对食品安全误解的加深,食品科技界要首先反思是不是给了消费者正确的信息。”孙宝国表示,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缺乏信心,一方面要制订严厉的措施来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需要食品产业界和科技界,以实际行动为恢复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做出努力。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