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国秀:倒逼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发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阳国秀:倒逼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发展

2013年03月11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 望月/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和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刘秀梅进行交流 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欣瑜)3月9日,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了第二届“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表示,国家建立健全完整的、规范的、可控可追溯的体系,让企业在制度中生存,从而推动食品安全的发展。  

  阳国秀在“两会议食厅”上介绍,倒逼机制的想法来自于企业发展时碰到的问题。“果秀产品主销美国,想要打进美国市场就要经过美国FDA认证。果秀在FDA高标准的倒逼下,生产出了高品质产品,为果秀不断扩大的市场打下基础”。 

  阳国秀建议,中国食品产业也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便捷的、可控可追溯的管理体系。依靠龙头企业,团结小生产者;成立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的销售、产业化的经营。建立农超对接、农乡联动的农产品体系。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对知法犯法、屡教不改者严惩严罚。 

  阳国秀强调,与其打击取缔小生产者、小作坊、小品牌“三小”企业,不如团结他们,依靠名牌企业的规范管理,帮助扶持,引导其进入合作社,逐步让“三小”企业成为行业发展正规军。 

  “还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农产品的信息系统,推广数字终端条码技术,电子标签技术,定点销售系统,品类管理和供应链的管理,农产品公共服务检测平台,对生产经营进行全程监督。” 

  阳国秀认为,农超对接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好的载体。建立农超对接系统是保证食品安全产业链的试金石。阳国秀说,果秀也会在这方面做工作,用最科学、最经济、最适合的模式,达到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的目的,真正做到食品安全。 

  阳国秀感叹,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太少,“罐头在200年前就用真空解决了防腐问题,可是现在还有人认为罐头里添加防腐剂防腐。”对此,阳国秀建议,媒体要多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让专家与媒体结合,提升公众的食品科学意识。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