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松:探讨合格率无意义食品检测应以对健康影响为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胡小松:探讨合格率无意义食品检测应以对健康影响为准

2013年03月11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胡小松 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 日讯(记者韩肖)3月9日,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了第二届“两会议食厅”暨2013年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胡小松在发言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与合格率高低无必然联系,问题事件检测报告要以是否对公众健康有影响为评判标准,避免制造消费恐慌。 

  胡小松在“两会议食厅”上指出,监管食品安全问题的态度可以是零容忍,可是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绝非零风险。判定一款产品是否合格,只有固定数量的检测指标,但是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的概率则是无限的,随时可能发生,产品合格率的界定不足以证明食品的安全性。 

  胡小松建议,“希望各级政府不要再讨论合格率问题,这样会让老百姓更糊涂。” 

  3月10日,经济日报认证微博发布了以“食品安全和合格率没有必然关系”的微博,概述了胡小松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与合格率的话题。微博一出,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和讨论,并转载几千次。 

  对此,胡小松解释到,“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检测属于科学严谨的工作,而国家对于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残留标准都有明确限定。因为目前公众对食品安全迷盲的主要原因就是恐惧度过高,所以建议监管部门,在发布食品安全检测报告时,不要再以合格率为主要判定标准,而是告知公众,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从而减少恐慌情绪的出现。”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