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多龙治水”有望终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多龙治水”有望终结

2013年03月11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记者 姜方)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多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大幅上升。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的问题,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多龙治水”的局面需要改善,食品安全应该“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监管”。 

  食品安全:96%的网民不放心 

  两会前夕,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在“食品药品安全”的分项调查中,96%的网民对现在的食品安全不放心。85%的网民认为当地政府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较小。而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原因,73%的网民认为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14%认为相关法律不健全,惩罚力度不够,9%认为生产和销售者不诚信,缺乏道德自律。 

  从调查结果看,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没有信心,而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监管不力。 

  事实上,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吃饭”这件事儿,已经经历了从吃饱到吃好,从吃好到吃得健康几个过程。“食品安全”成为了一个随时可以挑动公众敏感神经的词汇。但客观讲,回顾食品安全监管改革之路会发现,我国食品质量总体水平在稳步提高,食品安全状况在不断改善,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也有着明显的好转。 

  据资料显示,近十年来,中国食品总体合格率稳步提升。2006年全国食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77.9%,而到了2010年时,合格率已经达到94.6%。2015年,食品抽查合格率的目标是达到97%以上。 

  同时,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也在不断完善。2009年,《食品安全法》取代《食品卫生法》;2010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成立;2011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组建,初步确立了食品安全科学监管的基础。这些举措,为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改革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我们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仍然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人口多,而且食品加工业发展很快,人们要吃到原生态的东西很难,除了新鲜蔬菜以外,大多数都是经过加工后再到餐桌上。这给生产者、经营者和监管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公众焦虑,我国目前涉及到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有10多个,相关部门职能交叉,监管漏洞多的问题也一直被质疑。公众热切期待食品安全问题能从根源上得到解决。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农产品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都会牵涉到不同的行政主管部门,包括农业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卫生部门、发改委和商务部等,当务之急是要形成一个一体化的政府管理机制,分段管理,但要无缝连接。 

  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的“多头问题”,很多代表委员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监管应统一部门,我国食品安全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因此,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能整合,由一个部门监管。这个设计避免了之前多头监管,有的地方出现重复,有的环节又是空白等矛盾状况。卫生部不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而应负责食品安全的标准制定和风险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指出,“由专门的部门监管食品问题,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过去是‘多龙治水’,‘多龙治水’也没有治好水,现在有一个部门专门管食品药品的安全,是进了一大步。”杨刚称,质检总局食品方面的司,会划到新成立的机构。 

  周伯华强调,食品安全问题涉及的流程比较长,从生产环节、加工环节、流通环节到餐桌,即使由一个部门去管理,也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管。将来的管理模式是一个部委主管,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协同配合,食品安全问题一定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