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梅:食品安全事件多被误读 大学应设食品安全专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刘秀梅:食品安全事件多被误读 大学应设食品安全专业

2013年03月11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刘秀梅 望月/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刘秀梅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进行交流 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佟晓群)3月9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经济网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两会议食厅——2013年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刘秀梅在会上表示,现在很多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是被误读了。如何避免误读,关键是要抓好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她建议在大学设立食品安全专业。 

  刘秀梅表示,现在很多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是被误读了。2012年的12个食品安全事件,经过专家点评分析只有一件确定是食品安全事件,其他的都不是食品安全问题,有一些是由于信息不全,或者误导了对标准的理解。这些误区是怎么产生的?有科普的问题,有风险交流的问题,从政府层面来说,信息发布的流程,包括事件出来后怎样正确的去点评,等等,跟进的都不够。这些都是造成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误读的原因。” 

  如何减少、避免误读误区的出现,刘秀梅认为预防为主非常重要。她呼吁:“不能总是出现什么问题才讲什么问题,不管是科普教育,食品标准的交流沟通,还是政府的监管,都要从预防为主上下功夫。而预防为主的关键就是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食品安全科普教育要从儿童抓起,从幼儿园就要让孩子知道病从口入。” 

  刘秀梅强调,食品安全是一门学科,有很多很多的专业问题,包括小学生要知道什么,中学生要知道什么,大学生要知道什么。她建议,要在大学设立食品安全专业,由教育部、农业部、卫生部等几个大部委联合编制教材。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