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介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情况等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卫生部介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情况等

2013年03月11日 14:07   来源:卫生部网站   

  8月13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左)在回答记者提问。8月13日,在卫生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介绍,《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推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对指导公众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邓海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日前,卫生部等八部门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从明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也将开始实施。今天发布会邀请到了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座的还有两位专家,他们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杨月欣。首先请苏志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 苏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今天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安排了食品安全标准相关的事项通报。我向大家通报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卫生部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情况。二是《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情况。

  首先通报第一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

  食品安全标准是维护公众身体健康、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实现食品安全科学管理、强化各环节监管的重要基础。《食品安全法》公布施行前,我国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2000余项,行业标准2900余项,地方标准1200余项,基本建立了以国家标准为核心,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食品标准体系。

  受食品产业发展水平、风险评估能力等因素制约,现行食品安全标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尽管标准总体数量多,但标准间存在矛盾、交叉、重复,个别重要标准或重要指标缺失,部分标准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标准宣传贯彻执行有待加强。此外,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还存在基础研究滞后、保障机制不健全、人才队伍缺乏等深层问题。

  针对食品安全标准存在的问题,卫生部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公布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组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成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努力为完善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整合和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目前已公布了新的乳品安全标准、真菌毒素、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速冻面米制品等269项标准,覆盖了各类食品中涉及的健康危害因素数千项指标,标准间交叉和重复、矛盾和缺失的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尽快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部署要求,卫生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食品安全标准工作需求,借鉴国际标准管理经验,多次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专题调研和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指导我国未来五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实际状况,围绕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以“基本构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需要、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为总体目标,着力解决现行食品安全标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和机制,适应公众食品安全和健康需求。《规划》主要分为食品安全标准现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一)关于指导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的原则,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为基础,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加快我国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到“十二五”末,基本构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需要、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规划》强调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依法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原则;坚持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科学性原则;坚持立足国情与借鉴国际标准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这4项工作原则,是保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基础,是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工作准则。

  (二)关于主要目标。《规划》提出了四项工作目标:一是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现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清理整合工作。二是加快制定、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通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三是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机制,建立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四是强化标准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三)关于工作任务。《规划》明确了近一段时期的标准工作任务、时限和具体要求,包括全面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加快食品安全基础标准制修订、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合理设置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建立健全配套食品检验方法标准、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宣传和贯彻实施等。

  这七个方面主要任务都是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和新近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以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这里首要的任务是继续整合现有的食品标准。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基础标准的工作,还是要更多的把注意力、把重点放在通用性的、基础性的食品安全标准。同时这里特别强调了要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专家们有一句话,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所以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还要进一步改进标准工作,比如要合理的设置食品产品的安全标准,食品有成千上万种,而且产品的规格、花色、品种还在不断地出现,随着市场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所以不可能一对一的对每一个具体的产品都制定一个具体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以制定标准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要强调标准的通用性,能够总揽总局,能够对一类食品有最基本的安全规定,至于规格变化和花色品种变化,那是企业按照标准要求去组织生产,来适应市场的各种需求。所以,我们说对食品产品的安全标准设置应该科学、合理。

  说到这里,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跟媒体朋友们沟通一下,食品产品出现了问题,它的原因往前追溯,可能出现在生产经营过程,可能出现在销售方面,比如,可能是销售环节保存的不符合条件,该冷藏的没有冷藏,或者是该有一定的保存方面的规定没有按照这样的规定做,这是经营销售方面的问题。再往前追是生产环节,生产环节的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生产经营过程是不是存在问题,是不是存在安全的隐患,更重要的问题还要往前追,追到原料上。最近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往前追溯都应当追溯到原料上,所以我们强调食品的生产加工单位必须加强对原料的控制,原料合格了,才能保证产品的最终可靠,如果原料本身就不合格,烂棉花是弹不出好布的,这是大家知道的道理,所以我们强调原料的合格。在制定标准的时候,重点强调要制定各类原料的基础性标准。当然,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卫生问题,刚才说到也是属于基础标准的一个部分,就是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这是标准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在这儿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作一下沟通。

  “十二五”期间着力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宣传和贯彻工作。我们也注意到媒体的一些报道,大家在思考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认识到标准是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是仅仅有标准不够,关键在于标准的实施和执行,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是生产经营单位,所以在“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狠抓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贯彻实施。

  (四)关于保障措施。《规划》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十二五规划》,促进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重要措施,任务具体明确,涉及食品安全监管各个环节。《规划》明确要求建立食品安全标准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建设的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和督促落实任务等四项保障措施,进一步推动和保障《规划》的落实。

  下一步,卫生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动员,促进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积极参与标准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启动《规划》重点任务的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近期将印发新一轮《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对5000余项食品标准的系统清理工作,到2013年底,提出现行相关标准或技术指标继续有效、整合和废止的清理意见;三是加快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步伐,包括《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和《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基础标准,尽快发布施行;四是做好新标准解读和实施工作,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重点标准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满足食品安全工作需要,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会同各部门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接下来通报第二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情况。

  卫生部2011年10月公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项重要食品安全基础标准的公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全面推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对指导公众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营养标签是国际普遍采用的,通过食品标签向消费者提供规范的食品营养信息的有效途径,也是消费者直观了解食品营养组分、特征的有效方式。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多数国家都制定了食品营养标签标准或法规。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74.3%的国家有食品营养标签管理法规。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卫生部在2007年印发实施《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基础上,借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相关国家管理经验,针对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要求,结合食品行业特点,制定公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据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形势严峻。膳食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科学研究和国外管理经验证明,食品标签上的营养信息可以帮助公众做出合理膳食选择,可使居民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良好手段,对全民营养教育和健康促进发挥重要作用。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预包装食品应当在标签上强制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4+1”)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1”是指能量。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应当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本标准还对其他营养成分标示、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为做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标准设立了过渡期限。即自标准公布日期到2013年1月1日前,允许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执行该标准。2013年1月1日后生产的食品,应当严格按照标准规定执行。2013年1月1日前生产的食品,可在食品保质期内继续销售。近期,卫生部在网站上公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问答”,对消费者、监管部门、行业和生产经营单位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新的标准,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营养标签、合理选择食品。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及问答、宣传资料可以在卫生部网站免费下载,欢迎社会各方提出意见和建议。

  邓海华:谢谢苏局长,下面的时间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大家可以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与当前卫生热点提问,提问的时候请通报一下代表的媒体。

  健康卫视记者:刚才苏局长为我们介绍了标准的制定,第一,我想知道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队伍的建设情况如何?第二,如何确保大中小食品生产企业都能够纳入到监测的范围之中?谢谢。

  苏志: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全国人大非常关心的问题。陈竺部长和陈啸宏副部长刚刚带队调研,按照人大的要求对重点建议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这方面的情况,我想严卫星教授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是直接参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重要的专家,请严教授给大家说明一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严卫星: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也是食品安全科学管理很重要的一方面,是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基础,风险评估又是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国家要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要求卫生部来负责这项工作,卫生部现在正在抓紧完善制度方面部署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我们建立了一些规定,开展了一些工作。从2009年《食品安全法》出台以后,2010年开始我们在31个省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全面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按照国家要求,风险监测工作要从城市到农村全覆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内容,一是针对食品的风险监测,包括食品中的化学污染物、致病菌微生物、放射性污染物。另外,二是我们还有针对人群的风险监测,我们也把它分为几内容:一是食物中毒的报道,二是异常症状和异常事件监测的报道,三是开展食源性疾病的主动监测,就是以食品为导向的监测,以人群健康为导向的监测,来共同做好整个国家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苏志:我在严教授回答基础上再补充一下。风险监测这个工作的确是一项重要的食品安全制度,在《食品安全法》中也是作为重要一章,卫生部牵头有关部门承担主要任务和职责。不得不承认,我们的风险监测工作刚刚起步,虽然今年是第三年按照法律规定系统地组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但是这项工作还在继续探索、建立和健全的过程中。至于网络的覆盖,请记者朋友们查一下《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里面有明确的要求,而且要求相当高。从现在我们监测网络的覆盖情况来看,离国务院规划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所以这也是我们“十二五”期间努力的一个重要攻关方向。

  另外,在能力建设方面,风险监测要做好涉及到全国的能力建设,不光是国家层面的评估中心,还有地方的风险监测机构的能力建设,这些都在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快推进,而且在认认真真的、负责任的、科学的研究这方面工作。今天下午卫生部党组会还要专门研究卫生系统如何落实好国务院决定和“十二五”规划,到时候有些信息会持续给媒体做一些通报。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关于酒类农药残留的问题,前几天有媒体报道国内某检测机构对国内三家酒类上市公司的10款葡萄酒检测发现酒类有农药残留的问题,请问对于酒类的农药残留是如何管理的?新出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出台以后,这一事件出来以后,其中有公司表示美国对多菌灵的标准含量的问题,美国的很多葡萄酒都存在多菌灵,并且表示微量多菌灵不会致癌,请问中国目前的标准是什么,我们这个标准是否会参照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标准?

  严卫星:我们国家一直高度关注农药残留问题,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农药,无论是国内也好,还是国际也好,这是现代化农业的需要,农药某些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农业投入品,为了保证产量,为了保证食物的安全。

  我们一直关注的不仅仅是葡萄酒中的农药残留,所有使用过农药的食品都要关注。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大家知道我们有一些基础性原则,保证消费者健康是我们最重要的宗旨。整个农药残留标准的建设,按照卫生部和农业部的分工,农药的许可、农药使用的监督管理,以及农药残留标准的制定和相应检验方法的制定,都是由农业部负责。卫生部会同农业部,最后发布食品中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

  农药残留标准建立的前提还是要在农药合理规范使用的前提下,农业部在农药许可方面有系列的要求,包括安全评价等等一系列的要求。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再加上合理使用农药、规范使用农药的基础上,农药残留只要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是国际公认的。食物中农药残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今天的社会,人类享受到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化学物品,就像汽车尾气等,这些化学物品都会在环境当中残留,都会通过不同形式、通过食物链进入到我们的食物,只要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我们加强管理、合理使用,在符合足以保护健康水平的标准下,对消费者的健康是有保障的。

  法制晚报记者:关于食品营养标签的问题,我老是搞不清楚这个营养成分表到底是怎么看的?营养标签到底有什么用?比如这个表上有一个营养含量是每百克是多少克,NRV是什么意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 杨月欣:这张表明白了就非常简单,NRV的意思你可以把它当成一把尺子,如果摄入量到了30%或者100%,可以设想到了100%就是满足一天的需要了,如果到了30%,就是满足了一天1/3的需要了,可以这样理解。当时为什么要把NRV加进去,也是让老百姓更好的明白。钙含量多少等等不是专业人员的话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有了NRV的话就会比较明白了,简单一句话,NRV简单来说是我们需要的一把尺子。

  信息日报记者:卫生部4月份回复质检总局关于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规定的第三点的问题,一是是否指生产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或者米粉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为原料,而并非指婴幼儿不能使用牛初乳,因此其他婴幼儿辅助食品和保健食品不在范围。第二,按照牛初乳行业规范生产的牛初乳粉,例如1-2克独立包装是否给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食用,尤其是有需要的婴幼儿。第三,富含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执行,之前被理解为今年9月1日起不能继续销售牛初乳,事实上是怎么样的,希望予以一个比较清晰的介绍。

  严卫星:你的理解是对的,卫生部的文件对质检总局的答复,是指婴幼儿配方食品,也就是说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卫生部基于审慎的原则,通过综合考虑,在这三类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粉。刚才谈到的是不是9月1日以后就不允许了,其实主要是指这三类配方食品。

  杨月欣:我补充两点。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目前有一些混乱或者说不明白,我们是做营养工作的,经常有人问这个问题。刚才苏局长一开始介绍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基本原则,我想加一条的话,就是适用性和必要性,因为配方奶本身就已经是奶粉了,牛初乳本身也是奶粉,其实标准说的三大类大家是知道的。在其他食品里面可以添加的。我是这样理解的,应该是对的。当然,在生产使用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应该根据标准执行的。

  健康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此前我在采访中曾经有专家表示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费用大约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参考国际上的标准大概都要超过10万美元,大的标准会超过50万美元,低投入的标准产出不太放心。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当中,国家财政提出继续加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经费,请问5000多项标准的整理总投入情况和方案。

  第二个问题,本月9号到10号,郴州17岁少年卖肾案开庭审理,包括多名医务工作人员在内的被告以故意伤害罪提出诉讼,其中一个云南来的主刀医生宋医生说自己是医学方面的专家,他只是在技术上把关。对于该案及主刀医生的辩称作为主管器官移植医疗行为和执业医师行医资格的行为是如何看待的,下一步是否有相应的措施出台,来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

  严卫星:关于标准的清理,刚才苏局长介绍的“十二五”规划当中都提出了对现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这样四套标准,涉及到食品的内容要进行全面的清理整合。我们现在大致计算了一下,大概是5000个标准工作量,当然这些标准的制定工作,卫生部一直组织牵头负责,这5000个标准清理是原有清理工作的继续,100多项乳品标准最后清理出68项。总体的经费,目前标准制修订经费相应来说还是偏低的,当然,标准的制定经费,我们理解更多的是前期标准的基础研究,是把标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如果一个标准从零开始起步做,从研究开始做,一直到最后成立,那这个经费量远远高于现在的标准。随着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标准经费的投入也在逐渐的加大。从事标准工作也是几十年了,过去从几千元,到现在每一个标准差不多5万,平均10万元的情况,大家更多的还是要看到这是一个标准研究成果转化为国家的一项政策和制度法规,而不是从零开始。

  我们这次标准清理,卫生部正在网上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在清理工作方案,也会配套预算,当然整个标准清理工作不是说完全从零开始,是把现有的标准进行整合和深入的研究,这些预算我们已经做了。尽管标准经费还是不足,但是我想标准的质量,尤其在保障消费者健康的宗旨下不是有任何含糊的,这一点请大家尽管放心。

  邓海华:关于器官移植的问题,卫生部是高度重视器官移植方面的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器官移植条例,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包括我们建立人体器官移植的工作体系,对人体器官移植资质进行准入管理,动态的监测人体器官移植的数据,严格管理旅游移植,一方面加强人体器官移植的日常监管,同时还开展专项的整治活动,打击违法违规的一些行为。特别在打击器官买卖方面,卫生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2009年,卫生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活体器官移植的若干规定》,要求各省级卫生部门加强活体器官移植,对辖区每一例活体器官移植供受体关系进行严格的审核。各医院也对活体器官移植自查自纠,规范活体器官移植的流程,并且开展了专项的整治活动。2011年4月,卫生部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体器官移植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体器官移植专项整治行动,并且卫生部与公安部建立了协作机制,对社会上出现的“黑中介”组织进行严厉打击。你刚才说到的这个案例,包括最近公安部通报的18个省市的公安机关打掉了28个“黑中介”的工作情况,媒体有一些报道,据我了解,公安部近期将公布28个“黑中介”涉案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名单,卫生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对涉案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据其在非法器官移植活动中的情节和实施的情况,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严厉打击无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活动,严厉打击医务人员从事违法违规人体器官移植活动,加大对无器官移植资质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对于违法违规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及相关的责任人,卫生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法,绝不姑息。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社会上对食品安全普遍有一种忧虑,很多人吃蔬菜觉得有农药残留,喝饮料觉得有添加剂,特别是牛奶。我不知道苏局长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大家是不是忧虑过度?5000项标准投入到底是多少钱,能不能公布一下?谢谢。

  苏志:如何看待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领导以及我们国家有关专家,都对这个问题有很多这方面跟社会的沟通。我作为一个食品安全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又主管这方面工作,我的看法是,中国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13.4亿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又有众多的中小企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可能免不了会有一些食品违法犯罪事件发生,甚至还有一些很严重的犯罪。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有关执法部门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最近特别高兴看到国家公安部加大对食品安全方面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和治安整治力度,这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使我们更加进一步增强信心。其实,从我们一些健康的指标来看,食品膳食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大家可以在网上去查卫生部公布的一些健康指标,包括期望寿命等等,中国人的健康水平是在稳步提高的。现在大家在关注一些报道,认为违法使用添加物、“地沟油”等导致了健康危害,主要是这种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应当严肃查处,但是真正会造成多大的健康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但从整个人类的发展过程来看,人类的健康水平是在提高的,我们对食品安全都应当树立信心,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这么大的工作力度,各个监管部门和工作部门都在努力的工作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增强信心。

  在增强信心的同时,对我们国家食品总体状况大家也应当是放心的。我利用这个机会想呼吁一下,我们应当改变膳食习惯,建议公众认认真真对待,比如酗酒,很多场合比如亲戚朋友在一起喝酒的时候,就有一种酒文化,就是要干、就要喝,大家觉得喝高一点才叫尽兴,我觉得这个应该改一下。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抽烟,这是确确实实在科学上有明确因果关系的一个危害因素,我建议公众能够支持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

  半岛晨报记者:在《规划》的主要目标中提到建立符合国情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在过去的食品安全事件中出现国标低于国际标准或者制定中的企业参与或左右标准门槛等等,这些质疑降低了国标的公信力,在国标五年规划制定工作过程中,通过哪些举措和方法避免此类问题,以降低疑虑?

  苏志:这个问题媒体一直在关注,卫生部也不是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了,记得在几个月前也是一次新闻通报会上,我们局里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首先对于国际标准的问题,卫生部网上有这方面的资料。各个国家的标准制定都是根据各个国家的膳食结构,确定各种污染物或者有害因素在各类食品中的限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人吃大米较多,我们相对来说对大米的有些指标要求就要严格一些,而在国际上有些国家不吃大米,或者吃很少的大米,所以他们就希望大米的指标放宽,不能一概而论国际标准和中国标准在某个食品的某个限量上谁高谁低。如果要比较的话,要比较这个国家的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然后膳食结构看清楚了以后,再来看某一个物质、某一个食品、某一个农产品里面的某一项指标是高,还是低。

  第二个问题,关于企业会不会左右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的问题,我们认为不会。我们鼓励行业参与,制定标准过程中,作为食品某一个行业来说,大家都有义务提供信息,都有权利提出意见,也都有权利拿出自己的研究资料,拿出自己的研究意见。比如对某一个行业,像酒、乳、糕点,对某一个行业的制定,这个行业对这个标准的情况最了解,我们提倡行业跟科学家要结合起来,把行业内的问题研究清楚。另外,我们希望媒体、公众,还有大专院校第三方的专家,积极地参与到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我们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标准规划四个原则之一,就是公开、透明,大家都可以提意见。我在这儿要说一个情况,不是说大家说的所有意见都会被采纳,不少的意见是从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见和意见之间、观点和观点之间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矛盾冲突的,当然就要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来作出取舍。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请媒体和公众放心。制定国家标准是一项严肃的事情,卫生部牵头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就一定是强制性的,非常严肃,要严格执行,不执行标准属于违法行为。所以,要维护标准的严肃性,大家都要促进这个标准贯彻实施,只有标准贯彻实施好了,食品安全才会有真正的保障。

  中国健康界记者:《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上有一句话,是针对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要求来制定的,我想请问这里有没有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的具体措施规定?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有什么重要意义?标准是什么?卫生部有没有一些监测?

  杨月欣:提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关于营养标签发布的意义的问题。刚才说到“4+1”是强制性的,另外还有3个是有条件的强制,从明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生产企业都要按照这样一个营养标签标准去实施,就是标示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为什么说“4+1”,是特别根据我们国家慢性病发生发展而强制的,就是能量是和肥胖相关,钠和高血压相关,脂肪和心血管疾病相关,当然蛋白质是一个基本的营养素。这些强制性要求的基本营养素,都是与我们国家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相关的。

  关于监测的问题,准确地来说从2002年卫生部确定了要做这件事情,一直经历了十年的时间,我们做了很多调查和研究,关于老百姓对于营养标签的认知度,关于企业做营养标签的可行性,关于检验机构是不是能够从技术上保障,这些我们都有很多的数据,有的是以科学文章发表的,我愿意在广大媒体配合下,写一些科普的文章或者科学的信息告诉大家。

  严卫星:刚才谈到的慢性病,大家知道饮食习惯和慢性病有相当紧密的关联。营养标签这样一个标准出台以后,一是满足消费者对商家提供的食品营养成分的知情权,提供了这些信息以后,消费者了解这些信息,根据自身的情况满足了选择权,否则,告诉你一个加工食品,你也不知道它含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含多少,对于自己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来说,在食物的选择上就很茫然了。所以我觉得这对满足大家的知情权和确保大家的选择权很有意义。

  南方都市报记者:上周江苏连云港出现两例皮肤炭疽病例,有5人出现了不典型的症状,推断是由当地村民宰杀由外地输入的病牛所致,请卫生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另外,请问卫生部在阻断这种外地病牛传入当地引发人感染疾病会采取哪些措施?另外,这些病牛到底从什么地方来的,现在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

  邓海华:关于江苏有村民感染皮肤炭疽这个事情,卫生部接到地方报告后非常重视,要求地方卫生部门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众的自我保健和防护能力,并且我们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监测,协助地方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同时我们迅速向农业部门通报了这起疫情。关于病源问题可以向农业部门作进一步了解。

  根据江苏报告的情况,省卫生部门连续派出四批由医疗和疾控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处置,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控工作,一是对患者和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观察,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二是加强疫情监测。三是对患者及患者家庭使用的相关物品、屠宰用具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疫情扩散。四是开展健康教育和防病知识宣传。同时也向畜牧兽医部门通报了疫情。据我们向当地了解,参与屠宰的有7个人陆续出现了局部皮肤肿胀的症状,其中有2例是临床诊断的皮肤炭疽病例,其他症状不典型的被列为了医学观察对象,截止到现在7个人病情都比较稳定,没有重症,也没有死亡病例。其他医学观察对象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下一步,卫生部门将密切关注这起皮肤炭疽疫情的进展情况,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