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著作权法》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

2011年03月10日 22:51    来源: 国际商报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3月10日晚上8点30分做客中国经济网,就著作权保护等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今年的两会,张抗抗继续带来了尽快修订《著作权法》的提案。据了解,从1991年《著作权法》颁布到现在20年来一直没有修订过,虽然在2000年曾经进行过一次小的修改,但仍然没有明显的涉及到著作权权益的界定。

    张抗抗表示,《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纲要》里面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现在只剩下《著作权法》没有修订。《著作权法》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

    张抗抗说:“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创新成果的保护、对著作权的尊重都有直接的关系。文化软实力需要一个原点,而这个原点就是著作权,只有把著作权保护好,文化才能不断的发展下去。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文化产业也正在进一步地发展。如果连自己的创新成果都保护不好,怎么能输出到海外去呢?”文化大发展如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著作权的问题,创造出来的东西就会流失,就会被侵犯。

    有媒体报道,J·K·罗琳跟她的粉丝都要对簿公堂,就是因为她的一个书迷要出一本《哈利·波特辞典》。张抗抗认为,在中国来说,是友情为先。在契约社会,友情是善意的,比如罗琳的粉丝,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经言妙语,但这跟对作者的喜爱是两回事,要以更加保护她的著作权的方式来表达爱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