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

2011年08月09日 15:54    来源: 国际商报     主持人:张曼 制作:资讯部

 

    赵青,1936年11月16日生于上海市。祖籍山东省肥城县。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著名舞剧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等职。赵青自幼习舞习画,代表性的舞蹈作品有:《宝莲灯》、《长绸舞》、《小刀会》、《刚果河在怒吼》、《八女颂》的主演,《梁祝》、《刑场上的婚礼》、《剑》等中、大型舞剧的编导和主演,1982年、1987年先后两次举办个人专场舞蹈作品晚会。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的典型代表之一,赵青积极探索中国民族舞剧的表演方法,在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成为表演范例,形成了富于戏剧激情的表演风格,彰显了勤奋不止的艺术个性,其丰富的艺术经历和艺术创作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近年著有《两代丹青》、《我和爹爹赵丹》等书并制作大型连续剧《赵丹传》,2011年适逢赵青舞蹈生涯六十周年,《赵青新舞台》画册收入中国文联晚霞文库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

    “艺术,贵于精。”一生都在追求艺术完美的赵青,如此总结自己的艺术之路。她除了在舞蹈方面的重要成就,在油画创作方面也颇有造诣。近年来潜心创作近50多余幅油画作品,她的油画作品运笔酣畅淋漓,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以一个舞蹈家的创作想像力,创作了《伏羲女娲》、《丹顶鹤》、《晚霞》等优秀作品,又一次用双手完成了色彩的舞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