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解读文化部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通知

2011年12月26日 14:07    来源: 国际商报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但是,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侵权假冒商品泛滥、私下交易盛行、经营行为不规范、市场发展不均衡、法规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日前,文化部为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发布了《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明,文化部将把加强艺术品市场建设、规范艺术品市场交易秩序、执行艺术品市场管理制度、推进艺术品市场立法进程4项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首先,积极支持画廊行业发展。画廊行业是艺术品市场繁荣发展的基础,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积极培育画廊行业,充分发挥画廊作为艺术品市场主体性和基础性作用。鼓励画廊建立以经纪制为主体的经营模式,拓展艺术品授权、艺术品有限复制等新兴业务领域,鼓励艺术博览会建立以画廊为参展主体的营销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画廊进行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积极推动改善画廊发展的政策环境。 


     其次,切实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禁止艺术品经营单位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艺术品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经批准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但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本期文化名人访,将邀请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沐,就《通知》的有关精神和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