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燕:穿旗袍上两会可打造中国女性形象

2012年03月06日 20:42    来源: 国际商报     张翔

   中国经济网北京 3月6日讯(记者 张翔)近日,浙江团参加两会的女代表要身着旗袍出席两会的新闻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并且引起了网友们的普遍关注。今天下午,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也正是那些旗袍的设计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女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回应了发起这次活动的初衷,同时也谈了自己对于中国时尚品牌的一些看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吴海燕是设计师,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师。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氛围和学术思想的指导之下,吴海燕非常重视实践,也非常关注中国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关注的丝绸行业、包括中国的服饰和文化内容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做客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做客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穿旗袍上两会为了打造中国女性形象

    穿旗袍上两会的事件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的热议,有网友质疑这是走秀,更质疑旗袍的经费的问题。对此,吴海燕回应道:“网友说的一切我都理解,因为他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很多报道是从娱乐化的角度报道的,我觉得非常遗憾。”吴海燕表示,这些旗袍的费用全部是由自己的工作室承担的,没有接受通过企业或者其他渠道获得一分钱的投入,她表示,“打造中国女性的形象是我的真正的一个原由。正好是恰逢“三八妇女节”,这正好是一个契机。全球的妇女在这个节日让自己美丽是没有错的,是应该的。”她说,“我的研究是纯学术的,与商业没有关系,我问心无愧。”

    据悉,浙江团会务组已经明确要求浙江省人大代表出席人大开会议幕式时,应该身着正装。这意味着网友们无法在两会的现场见到女代表们身着旗袍的身影,但是,30名女代表委员将在明天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百年旗袍展”开幕式上穿旗袍集体走红毯。

    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时尚,吴海燕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时尚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时间、空间以及全方位的一种变化,它引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时尚也是从人们的生活方式总结出来以后,更高于时尚的一种标志性的引领性的生活方式。

    吴海燕认为,时尚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一种综合体。时尚是各行各业引领性的事物、事件,它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反过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行业协会可承担起大学的就业的机会

    此次两会,吴海燕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她认为,建立职业实训的体系和机制非常必要和及时,吴海燕同时表示,行业协会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吴海燕谈到,大学生毕业以后走到市场里面会碰到很多的问题。比如,专业与工作不对口,学心理学的就去做前台,学质量管理的去做“跟单”。吴海燕认为,行业协会或者一些大型的企业应该设立一个职业培训的实训的机构。在实训机构里,教大学生如何建立自己的职业观,如何对自己为的十年、二十年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如何发挥自己所学的四年的专业,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进行服务。她表示,学校只是一个引导、引领,进入社会以后就像婴儿一样,原来是在母体里,出生之后要牵着手让他学会成长和走路,这是比较好的。

    打造中国品牌要用好丝绸文化

    多年来吴海燕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的丝绸文化,弘扬中国人自己的服饰品牌。她表示,重新振兴中国的服饰文化以及服饰品牌,也是这代人所要做的。吴海燕谈到,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自己特色的衣服,但这个特色的衣服不可能回到唐代、汉代和清代,很多文化应该是活在当下。中国应该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是什么,很多人都在思考。吴海燕认为,丝绸是中国非常好的特质的文化,国际很多大牌里面都有丝绸,但身为中国人应该研究怎么用好丝绸,怎么推广丝绸文化,怎么树立丝绸品牌,值得研究。吴海燕谈到,不少中国企业做过这个,但这些企业并没有集成化,现在中国强大了,到了应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了。她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服装品牌也会非常快速的发展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