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改革办高书生做主题演讲

2013年01月28日 14: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1月23日,第二届文化产业商业模式高峰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中央文资办副主任高书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文化与科技融合需要一个切入点,而文化装备制造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中央文资办副主任高书生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翔/摄



    尊敬的茂非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想就文化产业一些基本情况跟大家做一个沟通,我想标题叫文化产业是什么,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呢,因为经常有人会问起什么是文化产业,回答这个问题呢,实在不容易,后来尝试了几次,用文化产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可能有助于理解这个问题,今天我想就四个方面,给大家做沟通。

    第一文化产业是对应文化文化事业,第二文化产业不同于娱乐业,第三文化产业根植于文化传承。第四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体系。大家从四个方面理解,首先文化产业是对应于文化事业的一个基本范畴,那么2002年党的十六大,区分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公益性文化事业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的,而人民群众的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主要通过文化产业来满足的,所以说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文化产业这个词,应该是2002年十六大提出来的,对应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一个词,这个应该是我们认识文化产业的一个历史的起点,尽管在此之前,已经有了文化产业这个词,甚至于在我们的中央部委的有些部门,专门设立的文化产业司,但是此文化产业非彼文化产业,这是我们理解文化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2002年以前的文化产业当中文化一词,是和教育、科技、卫生相并列的,2002年以后的文化产业当中的文化一词是和经济政治社会相匹配的,这是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那么第二个问题,文化产业不同于娱乐业,联合教科文组织2009年的时候,曾经发布过文化统计框架体系,在框架体系当中,明确提出娱乐属于文化的相关领域,国家统计局2004年和2012年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也有一个标准体系,或者叫指标体系,这里面也明确说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也是文化产业当中的一个类别,但是这里面娱乐服务主要是两个块,一块叫实力娱乐,一个主题公园,主要是这两个层面的,那么由此可见,娱乐这个词,无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中,所提到只是一个相关领域,还是我们国家把他纳入到文化产生生产当中,但是他所占的比例都很小,所以那种认为文化产业是娱乐产业的认识是不全面的,特别是现在的一些文化产品,包括影视剧,包括电视节目,也包括动漫和网络游戏,存在一种倾向,就是过度的娱乐化,过度娱乐化这种倾向的存在,实际上丢失了文化根,所以这种倾向继续存在,只能去挤压文化产业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而不利于文化产业发展。

    第三,文化产业是根植于文化传承的,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如果说在物质生产领域当中有一个物质再生产,那么在文化传承这样一个体系当中,也存在着一个文化的再生生产,物质再生当中有四个环节,分别是生产、交换、消费分配,与物质再生产不同,文化再生产有他独立的四个环境,分别是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这是文化再生产和物质再生产的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创作的成果是作品,作品通过生产环节,变为了产品,通过传播环节,变为了商品,进入到人们的消费领域,而通过消费最后形成了一部分精品,这是一个客观的规律,在这样文化传承体系和文化再生产四个环节当中,首先这四个环节是关联,第二个方面,这四个环节先后继起的,继续的继,起立的起,保证了我们的文化的传承是一个联绵不断的过程,才能够使得文化得以传播,最后实现传承目的。

    如果从文化再生产的角度来讲,文化产业所包含的类别,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文化的创作生产,我们简称为内容生产,那么这个体系在我们国家,或者在全球范围内是最为完备的,包括书报刊的生产,包括舞台剧等等,包括音乐的生产,都属于内容生产。另外一个文化的传播渠道,第三个方面就是文化生产服务,那么具体来讲,包括舞台剧、视剧、书报刊、艺术品等等,这是他内容生产,通过传播渠道,进入到消费环节,那么从文化生产服务来讲,主要是服务文化再生产各个环节,这里面包括了我们通常所说像印刷等等,也包括了现代大家所提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实际上他是一个要素市场,生产要素的市场,也包括了我们的文化经济公司,在这儿我特别想提到一点,现在文化产业发展最缺的应该是投资咨询,也就是我们新元文智,最近这几年苦苦探索一条道路,就目前来讲还是非常成功的。

    最后一个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体系的,那么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在文化再生产四个环节当中,都离不开国民经济体系的支撑。那么首先离不开社会和材料,如果我们把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体系融在一起看的话,一个文化产业新的类别也就产生了,那就叫文化装备制造业,前年中办国办下发国家十二五改革规划纲要当中,第一次提出一个书目叫文化装备,具体包括印刷设备、广电设备,演艺设备,实际上这个产生在我们国家还是有基础,但是也是有差距的。如果说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话,最佳的切入点也是文化装备制造,如果我们光去喊口号,说要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没有找到切入到,那么这种融合就不会成为现实,而现在看来最佳的切入点是文化装备制造。

    那么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体系融合之后,第二个方面的类别就是文化消费终端的制造,包括我们传统的形态,电视机、收音机、录像机、以及我们现在的一些新的业态,包括手机也包括像电子书包等等,都变成文化消费的终端,而这也行业又是和制造业紧密相关,如果没有国民经济体系的制成,我们的文化再生产也会受影响,这是第五个我方面的类别。

    最后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融合的过程当中,并不是说文化永远是被动的,他也会对国民经济的体系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除了我们现在大家已经看到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们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之外,从文化产业的内部的发展规律来讲,还会有一个新的类别,我们叫生产性文化服务业,由于生产性文化服务业,文化产业就不仅仅是像过去那样生产最终产品,还是生产中间产品,这个中间产品实际上就是以文化创意为代表,以设计为载体的,这样的新的行业,这个行业应该在我们国家前景非常广阔。

    最后总结一下,根据刚才分析一下,文化产业是什么,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两个大的方面,第一是内容生产、第二是传播渠道,第三个是文化生产服务,第四是文化装备制造,第五文化消费中段制造,最后一个文化生产性服务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