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万国建筑博物馆保护式利用

2012年03月21日 09:44    来源: 信息时报     杨杉

 

天津街头富有异域风情的建筑。(资料图)

 

 

天津夜景。(资料图)

 

 

天津的城市建筑保存完好。(资料图)

 

    他山之石

    天津

    天津的城市历史逾600年,1860年鸦片战争之后被迫开埠,英、法、美、德等9个国家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大规模的租界建设带来了西洋建筑文化和技术,天津的建筑风格也从中国传统形式走向了中西荟萃、百花齐放。天津市和平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区)之一,和平区五大道建有欧洲别墅式近代住宅近300处和近代历史名人旧居百余所。海河两岸则是明清风格建筑与大小洋楼和谐共处,天津因而得名“万国建筑博物馆”。在保护历史建筑方面,天津市颇有章法。 

    保护有章可循

    为保护建成五十年以上,具有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人文价值,反映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建筑,2005年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近年来依法确认了746幢历史风貌建筑和6个历史风貌建筑区,包括静园、劝业场、英国球房、顾维钧旧居、梁启超故居等,按照“特殊”、“重点”和“一般”三个等级进行保护。

    梁启超旧居和书斋“饮冰室”:旧居位于天津民族路44号,与书斋46号相连,受保护等级为“重点保护”。与广东新会故居的古朴无华不同,天津梁启超故居给人一种精致华丽的视觉感受,既有生活气息,又有浓浓书香:走廊天桥、花园水池、图书室、车库、传达室……一应俱全。书斋的建立,意味着梁启超曾经的虚拟“饮冰室”文化符号终于有了实体的依托。晚年的梁启超告别了官场,远离了政治,大部分时间在饮冰室著书立说。现在,梁启超旧居和书斋被修建成“梁启超纪念馆”面向社会开放。

    修旧如故

    经历几十甚至上百年来的风雨洗礼,尤其是1976年大地震的破坏,加上人为使用不当,部分历史建筑已不复原貌。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天津对全市497幢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了复原整修。

    原东方汇理银行:1912年建成,建筑造型稳重,细部丰富,色彩明快大方,具有西洋古典主义建筑特征。建成时屋顶有凉亭,在地震时严重受损被拆除。2009年,政府出资恢复了三个凉亭,同时恢复了凉亭的屋面挂筒瓦及外檐梁柱花饰。

    原首善堂:建于1919年,首善堂是当年法国巴黎天主教圣味增爵会在中国北方设立的管理教会财产的机构。多年来,使用单位根据自身喜好对建筑外檐涂刷了不同颜色的涂料,累计达三层之多,复原整修时将涂料逐层清理,露出了建筑原来的清水墙面。

    保护式利用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陆续对82幢,7.7万平方米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了腾迁整理,实现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再利用。

    民园西里:位于民园体育场西侧的常德道上,由近代著名建筑设计师沈理源设计,始建于1939年。民园西里由两栋连排小楼构成,分为17个门,各门自成院落又连成一体,最初居住的多为当时天津的实业公司——启新洋灰公司、东亚毛纺厂和济安公司的高级职员。新中国成立后,民园西里也一直是普通居民住宅楼,但由于年久失修及过度使用,原有配套设施逐渐不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民园西里腾迁后经整理修复,作为五大道上的文化艺术街区对社会开放。纽约Storefront建筑艺术画廊、POP UP立体画廊、蕙壠沉香艺术博物馆、51精品酒店、31cups咖啡馆、Cave d' Emma红酒雪茄吧、LOMO相机展示体验馆、式博咨询、《环球游报》等商家相继入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