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自主知识产权数量五年翻番

2012年03月20日 13:13    来源: 新营销     张璐
    近日,市政府正式批准发布《天津市知识产权“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件,年专利申请量达到5万件,专利授权量达到2万件,自主知识产权数量五年翻番;每万人有效商标拥有量达到70件,商标注册总量达到12万件,驰名商标达到100件,境外商标注册量达到3000件;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出口品牌达到30个;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3000件,版权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数量均翻一番。本市将成为特色明显、综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国家知识产权产业化示范城市。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打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优势塑造攻坚战。充分发挥核心专利技术和自主品牌支撑产业发展的强大作用,促进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的产业结构。到2015年,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优势产业专利申请达到1.5万件,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申请达到5000件;培育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驰名品牌、100个国内著名品牌和1000个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围绕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北方环保科技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产业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培育10个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实施“七里海河蟹”、“独流老醋”、“茶淀玫瑰香葡萄”、“小站稻”、“汉沽对虾”、“沙窝萝卜”等十大地理标志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到2015年十大基地产值力争超过10亿元。

    打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龙头培育攻坚战。到2015年,滨海新区专利申请量和商标注册量等主要指标达到全市的40%,成为全市知识产权龙头和全国的排头兵。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冶金机械等主导产业,结合重石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基地建设,加快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化,建设5个年专利申请2000件以上的主导产业知识产权高地。围绕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国家新能源产业、国家软件出口、国家信息安全、国家民航科技等产业化基地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建设5个年专利申请1000件以上的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高地。建设生物医药、工业生物技术、超级计算机、民航科技、纳米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技术、滨海工业研究院等八大知识产权研发转化平台,加大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2015年每个平台专利申请100件。

    此外,本市将重点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培育工程。到2015年,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占全市总量的60%以上,培育15个知识产权优势中小企业集群,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量的50%以上。启动“十百千”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培养天士力、天津钢管、天锻、赛象等10家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鼎盛、金耀、天发水电等100家行业领先优势企业,以及1000家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骨干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