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马头镇“郯马民俗文化馆”还原传统文化记忆

2016年06月16日 09:53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郯城县马头镇“郯马民俗文化馆”还原传统文化记忆

  在山东临沂郯城县有一座被誉为鲁南苏北商贾重镇的地方名为马头镇,这座古镇虽处在北方,却有着江南水乡的灵气,早在唐朝就开始商贸交流,到明清时期繁华更似江南苏杭,如今人们原来越重视传统文化,这座古镇又从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随着郯城县马头镇“郯马民俗文化馆”的盛大开幕,那些几乎消失的民俗风情,通过实物复原和模拟场景的方式,为游客缓缓拉开一幕幕已经久远的特色文化和质朴纯然的民俗,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在民俗文化馆真实场景中,体验文化、回味儿时记忆,不但让游客惊喜连连、流连忘返,更爱上这座处在北方城市的灵秀江南。

  

  这就是为什么郯城县马头镇党委政府愿意将政府大院的旧址腾出来修建民俗文化馆,同时专门邀请到上海麦艺文化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为其民俗馆设计制作展馆内的民俗风土文化,布置场馆中的几乎真实模拟场景,为的就是让游客能感觉到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因为上海麦艺文化艺术团队本身就是有着众多大型博物馆展馆设计的优秀团队,如上海世博会中的展馆布置大气、层次分明,又不失精巧细致之处,不但获得国际广泛认可,更让每一个游客都会对参观过场景留恋感动。所以马头镇领导层明白,只有真正懂得传统和艺术的专家,才能准确的诠释出马头镇想表达“传承古郯文化,留住乡情乡愁”的初衷。

  

  据上海麦艺文化艺术的艺术总监介绍,当他们接受这份任务时,压力是巨大的,因为马头镇是属于文化历史非常悠久,同时又有多民族聚居的一个文化古镇,整个马头镇不但有着“双千年古镇,大江北水乡”的名气,更是聚居着商帮文化、水运文化、回民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等绚丽无比的人文风采,如何通过“民俗文化馆”中的每一个布置去让游客感受到这里曾经是商船停泊密集,车马宿住无数,贾商云集的沂水河畔的重镇“马头”的名号?

  

  上海麦艺文化艺术的工作人员,从细节入手,翻阅所以关于马头镇历史的文献资料,去访问当地的老人们对马头镇过去的记忆,然后再做设计模型,再加以施工,所以才有如今“看碧露春池柳絮飞,听大调柳琴曲悠长”的逼真场景,这些点点滴滴看得见、摸得着,不但惊喜了游客,更感动了本地的居民。

  

  如今历史与文化,在马头镇的民俗文化馆中得以继承与发扬,更带动了“一河、一湖、一古镇”多重文化与旅游的经济发展,使这座古镇又从新恢复了它的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