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庄柳编——“淘宝村”的追求

2016年06月16日 09: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薛庄柳编——“淘宝村”的追求

  

 

 

  巍巍庙山脚下,滔滔沂河岸边,坐落着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山东省薛庄村。本村现有四个自然村,村内绿树成荫,环境优雅。全村现有人口5000余人,1000多户,共有耕地5000余亩。均户种植杞柳4亩左右。多数村民,从事柳编手工艺品的制做工作,为柳编“淘宝村”的建成和发展而努力追求着......

  柳编起源——美丽的传说

  薛庄柳编是传统工艺,且有悠久的历史,柳编制品是远近闻名的工艺品,因种植面积之大具有“杞柳之乡”的美誉。薛庄是郯城最大的杞柳生产和制作基地。据民风文献记载,1000年前沂沭两岸栽植杞柳,缘于筑堤防护之需要。生产工艺始于元未明初,17世纪末叶的美丽传说……

  我村的柳编师出有名,相传它始于鲁班的徒弟泰山。泰山系今沂河岸边人,起初跟鲁班学木匠,但很不专心,总是偷着跑到河边柳条丛中练柳编。鲁班看他不长进,很生气,于是就辞掉了他。而泰山不久却成了一个出色的编匠,做出的柳编制品比木制品还精致,鲁班知道泰山的情况后,很内疚,并且说:“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受到师傅的鼓励,泰山越发努力,技艺不断提高,品种花样也日渐增多。不久,皇帝要庆寿,当地的县官便请泰山用柳条编几样东西献给皇帝。泰山命徒弟挑选出质量最好的柳条,褪皮熏白,自己亲自动手把篾编得薄薄的,刮得亮亮的,使出最好的技艺编织出一只精致的高脚盘,盘内几只大寿桃,只只青里透红,光彩夺目。旁边还放着几串紫葡萄,晶莹透明,令人馋涎欲滴。县官一看,连连叫绝,他看着看着,突然发现盘里还放着两枚钱币,觉得很奇怪,就伸手去拿。结果连盘子也一起拿起来了。原来那两枚钱币也是柳编的。后来,皇帝见了这件珍宝也连声称赞。从此,沂河柳编名声大震。泰山死后,徒弟们继承他的手艺编织。薛庄柳编工艺也得到了传承、创新、发展,产品畅销大江南北,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初步创业——艰辛

  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薛庄柳编也在逐步发展进取,先后由10几家编织户于周边的外贸出口公司签约,大量编织各种柳编手工艺品,出口世界各国,有效的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增产增收,成为周边村民致富的好路子。然而好景不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对外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生产的柳制品,出口滞销。再加上劳动力工值的不断提升,手工柳制品的外销前景不佳。在这危机的关头,我村淘宝第一人,青年小伙刘志蛟开始了“淘宝之路”。运用淘宝网络技术开始签订,内销全国各地乃至日、美、韩等国外产品的销售。可当时产品发货需要到郯城县城的快递公司进行邮寄,有时每天需步行或骑自行车来回几趟到县城发货,这种艰辛的创业局面持续了2年之久,.随后年轻人刘志强、王雷的加入奠定了“淘宝之路”的发展。新旧事物的交替总是要接受挫折——王雷在创业初期,就预到了,家庭方面的阻碍,爸爸几次拔掉网线,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务正业,瞎耽误时间。老一辈人认为,在家编几个筐子就能够养家糊口了,然而有志气的年轻人,面对家庭的反对,依然坚持“淘宝之路”。

  创业中程——推动

  2011年前初,随着刘志蛟、刘志强、王雷的快速发展,其丰厚的利润,引起了柳编大户(俗称:“筐贩子”)刘约胜的注意,自此年轻人的思维得到重视,刘约胜从事柳编30余年,柳编行业经验丰富,面对高利润诱惑,不懂网络技术的他,于同年5月份,放弃了原本主要经营的柳编加工,令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刘志超,建起了淘宝店,走上了“淘宝之路”。在仅2年的时间内,开上了汽车,买上了洋房。现在40多岁的刘约胜,在家里接着全国的订单,每天发不完的货,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后淘宝店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地涌现出来,从此“淘宝之路”成为发家致富的新路子,村民们逐步走上了网上淘宝——薛庄柳编手工艺品的销售之路。我们并不了解马云的商业雄心,但我们知道,自己现在可以通过勤劳致富,打破传统的藩篱,实现创富梦想。

  现在状况——发展

  薛庄一村现有耕地面积1300余亩,户均种植杞柳4亩左右,村民1000余人,200多户。其种有100多户已运用淘宝网进行柳制产品销售。本村年自产柳条原料40万斤。加工成品80万件。淘宝网销售30万件,创收2000万余元。其中,年交易额100万元以上的5户,50万以上的12户。

  农民转型做电商,在薛庄东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全村男女老少足不出户有钱赚,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民在家创业的热情,传统的编织业再次焕发了青春。到2014年底,薛庄东村柳编加工组发展到20多家,吸引了周边200多名柳筐编织工到这里打工,工资由2012年的每天70元提高到上百元,柳条及柳筐的价格分别增长了30%和25%;柳编工艺品销量的增长,同时刺激了快递业的发展,每天到薛庄东村接货的快递车发展到4辆。

  薛庄柳编制品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款式新颖,种类繁多有几千个品种:如桌、椅、橱、柜、屏风等家居装饰系列;婴儿篮系列;花篮系列;果品篮系列;洗衣篓系列;野餐篮系列;宠物篮系列;绿化用品系列等等。走进淘宝大户刘志蛟、刘约胜、王玉川的库房,柳编编织加工大户崇学江的库房,可看见库房中上千个品种的柳编制品,一件件玲珑剔透,各自错落有致,静动结合,栩栩如生。走进编织户,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在编着柳条......不知是谁家传出悠扬的《柳条歌》“涝洼湿地可发芽,青枝绿叶不奢华.....”歌词唱出了薛庄一村村民对柳条的赞美,真可谓“棵棵白柳条,根根赛黄金”,这也唱出了薛一的村民正如柳条一样勤劳、质朴和率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