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民办博物馆应该属于社会公益事业

2012年03月10日 16:32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翔)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介绍了自己的提案,他认为,民办博物馆应该属于社会公益事业。>>>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高斌/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高斌/摄

    
    李修松今年还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抓紧开展文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其中着重提到了民办博物馆的管理。

    李修松表示,《文物保护法》2002年修订以后,对于保护文物乃至文物的利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10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物保护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情况。比如民间文物的鉴定,民办博物馆的管理等方面都留下了一些空白。

    李修松表示,首先,博物馆这个行当是不赚钱的,价值也不是以赚钱来衡量的,而是已社会效益来衡量的。

    李修松认为,民办博物馆是以一个城市的博物馆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是这个城市的人和外来的人了解这个城市的一把尺子,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李修松认为有关机构把民办博物馆定性为民办非企是不够的。他谈到“我们到美国去,美国最大的博物馆80%的资金是来自于基金会,是接受社会捐助,20%来自于政府资金项目。而这些在我们国家好像感到就不太可思议”,刘修送说,“民办博物馆国家怎么可能给你20%的经费呢?博物馆主要是来自于公益性收入,捐助本身也是公益性收入。”

    因此李修松认为,民办博物馆的性质应该是社会公益事业,应该享受土地使用、税收免税、社会捐助等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政策。并且不应以盈利为目的。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也要制定一系列法规政策来扶持民营博物馆能够运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