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文化创意产业应避免“浅泛滥抄乏”

2012年03月10日 16:31    来源: 国际商报     张翔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翔)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介绍了自己的提案,同时谈了他对徽州文化以及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的看法。他指出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应特别注意避免“浅泛滥抄乏”,这五方面的问题。>>>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高斌/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高斌/摄

 

    发展文化产业应优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对于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热潮,李修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李修松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他表示,文化创意产业简单地讲,就是利用创意人或者创意团队所拥有的智商和智慧,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新的手段包括科技手段,对优势特色的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或者提供高效益的文化服务的产业,这样的产业叫文化创意产业。它与一般的文化产业的区别就在于“创意”两个字。

    李修松谈到,创意是十分好的方法,它可以点石成金。它是文化产业的高端产业、龙头产业,或者说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它可以带动其他的文化产业发展,可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李修松举例说,“比如说出版业,本来是属于传统文化产业,那么引入文化创意产业的方式方法以后,我们就出现了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有的地方把出版跟儿童玩具结合在一起,使得出版业贴上了腾飞的翅膀,迅速地提升。这就是用文化创意产业来带动其他的文化产业,甚至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营造,传统的技艺,我们通过文化创意的方式方法让它形成一个产业。”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存在五大问题

    但面对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李修松提出了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浅”,他谈到,文化创意产业在“创意”两个字,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运用科学的方法,结合新的方法,包括科学方法,把优势资源变成新的产品,让它变得生动活泼起来,让它充满吸引力。 

    第二是“泛”,就是把什么文化产业都叫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很多没有什么关系的产业。

    第三个是“滥”,就是一哄而起,都要搞文化创意产业。李修松谈到,“比如说动漫,全国到处都在搞动漫产业园,低水平的重复,浅层次的竞争,我们的动漫产业里面光是影视动漫,我们的生产总量已经在全世界第一,但是可能90%不怎么赚钱。目前,我们的文化产业正处于从数量扩张向质量上升、向效益提升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尤其要注意要用文化创意产业的方式方法来做。”

    第四个是“抄”。李修松说“‘云南印象’很好,室外的实景演出借助高科技给人以视觉冲击,结果我们全国到处在搞这个“印象”那个“印象”。目前这些“印象”的效果已经越来越差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再好的东西你跟在后面学多了就不行。”

    最后一点就是“乏”,就是缺乏人才。李修松认为,文化创意的关键是要创意人才和创意团队。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文化创意产业真正发展起来,并且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要把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

    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也是文化部公布的第二个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但目前,保护区主要是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层面来保护、利用。

    今年两会,李修松的建议要依托皖南古城镇和古街区来保护徽州生态文化,即,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进行保护。李修松认为,文化生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跟与质文化遗产,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李修松举例说,“比如说,我们的徽派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从技艺来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从物质文化遗产来说,它是徽派民居的构建。再比如,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休宁、万安等等这些知名度很高的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都离不开古村镇、老街区的场所、环境和老房子。”所以,李修松认为,在保护文化生态的时候,既要强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要强调保护以徽派老村镇和老街区为代表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遗产结合起来,按照它的原生态来保护。这样做,无论是从保护的价值还是产业的潜力和开发,都是非常大的。

    徽州文化博大精深自成一派

    徽州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多彩、博大精深。作为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和一个土生土长的安徽人,李修松在访谈中谈了自己对徽州文化的看法,他认为,徽州文化简单地讲,是由徽州人和旅外徽州人,所创造和遗留下来的,是“百科全书”式的文化。

    有人认为徽学、藏学和敦煌学是三大地方显学。对此,李修松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三者并不存在可比性,他认为,西藏是整个一个藏区,敦煌区它处于中西的交通要道,是中西交流当中积淀下来的丰厚的遗产。但徽州是一府六县,范围小,地域小,限于山区。他谈到,”我们现在讲到地方文化的时候,要么就是一个省,要么就是两个省。比如说巴蜀文化,它涉及到现在的重庆和四川;比如说我们的吴越文化,江苏和浙江;比如说齐鲁文化,山东省。只有我们的徽文化分布的地域很小,就是徽州府及其下面的六个县。”

    民办博物馆应该属于社会公益事业

    李修松今年还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抓紧开展文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其中着重提到了民办博物馆的管理。

    李修松表示,《文物保护法》2002年修订以后,对于保护文物乃至文物的利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10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物保护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情况。比如民间文物的鉴定,民办博物馆的管理等方面都留下了一些空白。

    李修松表示,首先,博物馆这个行当是不赚钱的,价值也不是以赚钱来衡量的,而是已社会效益来衡量的。

    李修松认为,民办博物馆是以一个城市的博物馆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是这个城市的人和外来的人了解这个城市的一把尺子,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李修松认为有关机构把民办博物馆定性为民办非企是不够的。他谈到“我们到美国去,美国最大的博物馆80%的资金是来自于基金会,是接受社会捐助,20%来自于政府资金项目。而这些在我们国家好像感到就不太可思议”,刘修送说,“民办博物馆国家怎么可能给你20%的经费呢?博物馆主要是来自于公益性收入,捐助本身也是公益性收入。”

    因此李修松认为,民办博物馆的性质应该是社会公益事业,应该享受土地使用、税收免税、社会捐助等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政策。并且不应以盈利为目的。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也要制定一系列法规政策来扶持民营博物馆能够运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