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津

2012年03月05日 16:07    来源: 国际商报     主持:赵媛媛 制作:资讯部
    刘锡津:1948年生于哈尔滨,籍贯山东长岛。著名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原黑龙江歌舞剧院院长、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央歌剧院院长。一级作曲,国家级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写有众多的优秀作品获国家级奖历。代表作品有:声乐作品《我爱你,塞北的雪》,《北大荒人的歌》,《我从黄河岸边过》,《东北是个好地方》,《北大荒—北大仓》,第六届全运会运动员之歌《闪耀吧—体育之星》,第三届亚洲冬季奥运会主题歌《亚细亚走向辉煌》等。器乐作品,合奏《丝路驼铃》,月琴组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双二胡协奏曲《乌苏里吟》,为四种民族乐器而作—《满族组曲》,柳琴组曲《满族风情》,大型民乐合奏《紫金宝衣之秋—众善普会》,箜篌组曲(八首)《袍修罗兰》,大型组曲(合奏)《漩澓颂》,交响序曲《一九七六》,交响诗《乌苏里》,月琴协奏曲《铁人之歌》,交响合唱《天鼓》等。舞剧《渤海公主》在香港演出成功,并获文化部“优秀演出奖”“作曲奖”;音乐剧《鹰》获文化部文华大奖,并获文华作曲奖。

    还为数百部(集)电影,电视剧作曲,其中《花园街五号》、《女人的力量》、《飘逝的花头巾》、《城市假面舞会会》、《红房间-黑房间-白房间》、《天下第一剑》、《离婚喜剧》等,获文化部“华表奖”(政府奖)及各地奖项,电视剧《不该将兄吊起来》、《硝烟散后》、《黑土》、《俄罗斯姑娘在哈尔滨》、《车间主任》、《雪乡》等,获“飞天奖”“金鹰奖”,“五一工程奖”,“金虎奖”等各项奖励。

    作品曾在亚洲,欧洲,美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演出,获得广泛的好评。应邀到台湾,香港,新加坡等讲学,出任艺术评委,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使其艺术影响走出国门,成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作曲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