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民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转企改制之路

2011年08月30日 16:54    来源: 国际商报    

    2009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复上海7家高校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方案。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立信会计出版社、上海大学出版社正式转制为企业。至此,上海64家图书、音像出版单位中,已有46家从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为出版企业。有15家经营性出版单位正在积极调研制定或修改转企改制实施方案。 

 

    据2011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转企改制的14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经营性出版社中,除1家出版社停办退出,13家原本没有核定过编制外,余下134家出版社均核销了事业单位、事业编制,基本完成了清产核资、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加入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进行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等转制所必须履行的手续,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任务,正进行扫尾工作。

    至此,包括地方出版社、高校出版社、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在内的全国所有经营性出版社已全部完成转企,成为市场主体。中国出版业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作为较早实行转企改制的出版社之一,作为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大学出版社,是如何实现转企改制?如何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如何在中国出版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为此,本期“文化名人访”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谈谈大学出版社的转企改制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