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林分享创作经验:编剧不要刻意制造价值观

2014年05月13日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汪海林在第二届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邵希炜)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汪海林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从事编剧行业的经验,那就是编剧的核心任务是故事,是人物,而不是刻意寻求主题,在影片中刻意制造价值观。

  汪海林表示,在其立志成为作家前,他的父亲总是要求他写日记。与其他小学生所写的日记不同,这本日记的主角是弟弟,记录的都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例如弟弟玩插头把家里搞停电了,今天弟弟摔了一跤把头摔破了。今天弟弟打针他没有哭等等,虽然破碎杂乱却充满质感。当他如今再翻看这本日记,他庆幸自己没有写那些附会所谓主题的日记,而写下了生活本身,于是日记构成了一个宏大的主题,那就是什么是兄弟,什么是家,什么是童年,什么是生活。他认为这比一般的“意义”都有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导演在谈剧本时表示,希望编剧可以将故事的主题再“拔高”,汪海林不赞同这个说法。他认为,主题就在没一个镜头中。他说:“我们的故事,每一场戏都蕴含着主题,即便混乱不堪,那也是混乱的主题。我从来不去寻找自己写作的主题,同样也不去制造作品的价值观。编剧的核心任务是故事,是人物,刻意寻求主题的就是那些‘今天是有意义的一天’这样空洞的主题,我称之为反生活。在影片中刻意制造价值观的,大多制造了一些没有价值的价值观。”

  汪海林表示,编剧每天都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市场的压力、各种外行的阻力以及编剧对自身的艺术要求,都让他们喘不过气。没有强大的意志支撑,不足以让编剧坚持写作。这些年很多女编剧成功,都是由于她们怀着强烈的情感,反复诉说一个共同的主题:男人都不是好东西。所以,编剧一定要有信念。

  汪海林最后表示,故事的创造者,也就是编剧们,苦心积虑地寻找一种可能,那就是打破生活,重塑生活,对生活进行肯定或否定,于是,作品分为喜剧和悲剧。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企图干预生活的作家,都失败了。企图逃避生活的作家,都成功了。

》》》点击查看第二届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