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祖海:艺术品市场的问题需要逐一解决

2012年06月08日 11:28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张翔)当前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十分火爆,艺术品市场的诚信、监管等问题也不断暴露。今天上午,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艺术品市场监管方面的热点问题接受了独家专访。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郝洪波/摄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郝洪波/摄

     

    访谈中庹祖海谈到了艺术品市场的管理思路,他表示,对艺术品市场的管理还是两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是要加强培育和建设。当前艺术品市场本身还不够成熟,主体结构还不够合理,经营管理的机制没有健全。所以,市场要培育,要建设,使它发展起来。尽管现在有了很大的规模,但是艺术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艺术品市场的消费投资和收藏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合一的,随着今后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对艺术品的热情还会巨大的增长。所以空间还非常之巨大,因此这个市场当然应该加大力气来培育。

    第二个是监管。庹祖海认为,监管要靠法律法规,当前的主要目标还是制定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但是要实现它,要突破一些困难,文化部现在正在委托相关的专业的法律人士、艺术品管理的专业人士来做专题的研究,为立法立规提供相关的支撑和服务。但并不是条例做不出来就不管艺术品市场了,庹祖海表示,“我们还要做部门规章,专项的规范性的文件。也就是说,一个小问题、一个小问题的去做出相关的规定,然后在市场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可以总结经验,使今后搞艺术品条例的时候有更加好的实践的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