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能否撬动国际市场

2015年04月17日 07: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蒋健

  原标题:北京国际电影节能否撬动国际市场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海报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开幕。在4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勇指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以国际化作为最大特色。他还代表组委会提出了北京电影节今后的目标:“用3到5年时间,把北影节打造成为与欧洲戛纳电影节、美洲多伦多电影节齐名的亚洲第一电影节,跻身世界三大电影节行列。”

  国际展商对接国内需求

  要想比肩世界一流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建设可谓是重中之重——目前,戛纳电影节坐拥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而多伦多电影节本身即以市场版块为主。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也确实是电影节七大主体活动中发展最为迅猛的板块之一。前四届电影节期间,电影市场共促成80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达273.19亿,连创国内电影节展交易额之最。

  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本月17~2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据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介绍,相比以往,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规模和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共吸引注册展商275家,同比增长11%。同时,国际展商数量连续两年超越国内展商,达到140家,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本年度项目创投板块共征集项目455个,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00%。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将首次以国家联合展位的形式亮相电影市场环节。

  电影市场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参展商的数量上,更体现在中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电影节组委会电影市场部部长陈彩云说:“中外合作和合拍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一直关注的焦点,我们借鉴国际知名电影节市场买卖双方以制片公司为主的经验,从行业实际需求出发,主打“制片公司中心制”,搭建两大专业交易平台——电影要素交易平台和项目创投交易平台,为国内外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陈彩云介绍,电影要素交易平台以“版权交易”为基础,力求能够覆盖电影行业在剧本开发、项目合作、电影拍摄、后期制作、影片发行、版权交易、衍生及授权等不同环节上的需求。针对国内电影公司普遍缺少电影先进技术的情况,主办方不仅再度安排了韩国视觉特效厂商的专门推介会,还准备了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特效负责人关于实拍电影中CG角色的开发的技术讲座。而法国、新西兰等国也将举办解析会,围绕电影拍摄外景地这一国内片商特别感兴趣的要素进行推介。全球最大的电影完片担保企业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也将在电影市场上重点介绍影片完片担保业务经验。

  “国内外参展商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各类活动逾30场,这一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多。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呈现的繁荣景象及其发展潜力,吸引了更多国际电影机构和影人的兴趣。”陈彩云强调。

  中外合拍撬动国际市场

  从北京国际电影节创立之初,就一直把“中外电影合作”作为重要议题。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电影魅力·北京论坛”设立“中欧电影合作之路论坛”,此后每年的“北京论坛”都会设立“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与“中外电影合拍项目洽谈会”。4年来,不少中外合拍项目现场签约,接连落地,成果斐然。今年大年初一全国上映、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影片《狼图腾》,就是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中法合拍的签约项目。

  今年,由各国行业协会与电影市场合作推出的中外电影合拍项目推介会及洽谈会也将继续落地电影市场。其中,由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斯蒂夫·劳丁担任欧方代表的“中国-东欧电影推广计划”将继续进行。斯蒂夫·劳丁表示,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中国与东欧电影交流提供的平台,相信这次的合作将深入到更多的领域。

  电影市场的项目创投单元也是中外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里,经过主办方甄选的优秀电影项目将与电影产业链要素进行充分对接,最终孵化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秀电影作品。在最终评奖阶段,主办方与戛纳电影节合作,设立戛纳电影节“中国新影人基金奖”。获奖项目可以直接参与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青年导演杨子是该合作项目去年的获益者,他凭借获奖作品《喊·山》参加了戛纳电影节。“这是我首次来到世界电影的这座殿堂,”杨子说,“确实是大开眼界。”

  此外,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首次设立市场环节,主办方在电影市场中开设纪录片联合展台,邀请各机构注册成为电影市场的展商或嘉宾/买方,通过招商展会的物理空间,搭建面对面的线下交流平台,通过电影市场的数据库和网络服务平台,搭建线上交流平台。

  汇聚全球影人佳片

  北京国际电影节从第三届设立“天坛奖”主竞赛单元以来,先后邀请到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吴宇森等国际一线电影导演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本届评委会设置更加豪华:担纲主席的是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其他评委也都是世界著名导演、编剧和演员,包括费多尔·邦达尔丘克、陈可辛、金基德、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周迅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设置电影节首席顾问,由意大利著名电影评论家马可·穆勒担任,他曾经连续两届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按北影节组委会的说法,设置首席顾问,是北影节步入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历史性举措,“旨在吸引更多更好的中外一流大片佳作参展参赛,进一步扩大北影节的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

  今年,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930部影片报名参赛“天坛奖”评奖,其中,国际影片808部,国内影片122部,45部是国际首映影片。入围本届天坛奖的15部影片中,有13部国际影片均为首映,明显与前两届天坛奖入围影片老片扎堆的情况不同。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能够使得奖项更有独特性和前瞻性,建立自己的话语权,也有助于北京国际电影节更快地进阶到国际A类电影节。

  除此之外,本届“北京展映”单元共收到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531部报名影片,其中21部是获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和奥斯卡金像奖的影片。

  最终确定的展映片达300多部。其中,既有大师名作,例如奥逊·威尔斯的《上海小姐》、《陌生人》,弗朗西斯·科波拉的《教父》系列;也有电影明星的代表作,如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蒂梵尼的早餐》;也不乏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奖的热门影片,例如《鸟人》、《消失的爱人》、《爆裂鼓手》、《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展映影院分布在北京的20余家影院、中国电影资料馆以及8所高校,让广大影迷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最优秀的电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