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雪落天地寒

2022年01月30日 12:00    来源:新民晚报   

  很多时候,小雪节气并无雪至,然而并不妨碍人们对雪的遐想。

  临近小雪节气,我家附近墙上的一支蔷薇仍在开着,嫣红色,同周遭的枯萎黄叶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是一支敏感的蔷薇,冬日的煦暖,让它疑似阳春丽日。但是它开错了季节,寒潮一到,马上就会凋落。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海棠上,河堤的一株海棠前几日也开了两三支花。

  其实这种现象在冬日里并不罕见,唐朝的张登在他的《小雪日戏题绝句》中写道,“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一派春和景明的小阳春景象。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的11月22日或23日,即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

  中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为寒冷的冬天。

  江南温润,冬日少雪,若下,也以小雪居多,薄施粉黛,略添风致。很多时候,小雪节气并无雪至,然而并不能妨碍人们对于雪的遐想。就譬如此刻的天空,或许下一刻就会有一场雪花不期而至,在这样的寒冬簌簌而落,犹如春日胜处缤纷的落英,微风过处,馨香拂面。

  霜露雾霰直至雪落纷纷,飘洒天际,以雪最为潇洒不羁也最不易得,是以并非所有的冬天都有雪落,逢上暖冬,经年片雪不落也是有的。大概因为雪不易得,所以每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永远比春天的第一场春雨显得隆重。很多人都会在洁白的积雪上写上年月日等字样,随便一场雪,就可以成为人们的一种狂欢,大家在朋友圈里晒图,晒真相,如今,雪的的确确成了稀罕物。

  犹记得小时候下雪,清晨起来窗户纸发白,原来下了一夜的雪,房檐屋顶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开门倚窗,雪仍旧在飘,落地洁白,碎若琼琚。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里放鞭炮,扫出一块空地在门前罗雀也是有的,雪带给孩子们的是太多的乐趣。

  小雪节气,天气寒冷,是以民间有酿小雪酒的习俗,小雪酒是在小雪后用新粮食酿酒,所谓“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关于这一点,早在一千多年前,白居易就在自己的那首《问刘十九》诗中有所体现,“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酒色盈绿,火炉红润,那一盏映于雪窗之上的莹然的灯望过去,顿觉温暖如沐。

  除了酒,小雪节气还宜饮茶,红楼梦里有一道茶就与雪有关,叫做梅花雪,是妙玉采集于蟠香寺梅花上的玉雪烹制而成,饮之,书中说比用雨水烹的茶更觉得轻浮可爱,风流蕴籍。只是现在梅花未开,雪又未至,不然真的可以扫雪一试。

  在红楼梦里雪不但可以烹茶,还可以入药,宝钗的冷香丸不但需要四时的花卉,还需要雨水这日的雨水12钱,白露这日的露水12钱,霜降这日的霜12钱,小雪这日的雪12钱,曹公旖旎的想象力也给雪带来了一番意趣。

  春天是赏花时,冬天则是读书日,尤其是落雪之日,正所谓晴耕雨读,春日游历,冬日寒窗。

  就着那挥洒天地的荏苒白雪,或烹茶或赏雪或借着那一窗雪色读书,书须是闲书,茶须是酽茶。

  因为有雪的降临,冬日并非寡淡无趣,此刻莫若围炉喝酒,等待一场初雪的降临。(谢党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