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

2022年01月30日 12:03    来源:人民网    刘微

  原标题:今日大雪: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节,冬意浓,寒气盛,水面结冰,北风卷地,人们期待着能够看见雪花漫天、银装素裹的冬日美景。

  至此雪盛 烹雪煮茶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此时节,气温降低,寒冷加剧,下雪的可能性相比小雪时节更大,降雪范围往往更广,雪量也会更大。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随着冬日寒风愈发凛冽,寒号鸟不再鸣叫。作为阴气最盛的一个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往往在这时出现求偶行为。一种名叫荔挺的兰草,也会因为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长出地面。

  面对独特的冬日景色,文人墨客往往诗兴大发,写下不少赏雪听雪的佳作。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夜雪》中写道,“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用折竹的声音侧面烘托出雪的厚重;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蝶恋花·腊雪初销梅蕊绽》中写下的“梅雪相和,喜鹊穿花转”,则在动静之间展现了梅雪相依的美丽冬景。

  “一瓶雪水煎茶熟,清气真能压武夫”,除了欣赏雪景,烹雪煮茶也是历代文人钟爱的一大雅事。无论是唐代诗人陆龟蒙在《奉和袭美茶具十咏·煮茶》中写下的“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还是南宋诗人陆游在《雪后煎茶》中提到的“雪液清甘涨井泉,自携茶灶就烹煎”,都能从温柔的笔触中感受到冬日的闲情雅致。若到夜晚,则伴着“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围炉夜话,询问身边好友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滑冰嬉戏 温和进补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在大雪时节,尤其是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会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很多湖泊、河流将陆续封冻,或处于流凌状态。在西北、东北、长江流域等,则会先后出现雾凇。人们在欣赏封河之景、玉树琼花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滑冰、滑雪、坐冰车、堆雪人、看冰雕等娱乐活动,享受冬日冰上嬉戏的独有快乐。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在饮食习惯上,此时正是进补的好时候。人们往往爱在这时候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以驱赶寒意。在鲁北民间,则有着“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指的是天气冷了不想串门,在家喝着暖乎乎的红薯粥。红薯中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刺激肠道蠕动,有着补虚乏、健脾胃的作用。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的到来也告诉大家,腌制咸肉的时候到了。常见的腌制做法往往是将大盐加八角、花椒、桂皮、白糖等入锅炒熟,再往鸡鸭鱼等肉类身上揉搓,放至阴凉处晾干或熏干,以迎新年。

  仲冬至,天气寒,大家要随时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可睡前热水浴足,抵住流感侵扰,从而能量满满地快乐过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