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2022年01月30日 12: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今日小寒: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的到来标志着季冬时节正式开始。冷气积久而寒,作为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之时,霜雪交加、滴水成冰是常见的冬日景象,呼啸的北风迎面而来,往往吹得人冷透肌骨。

  时处二三九 天寒又地冻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今年的小寒正值数九寒天中“二九”的第七天,1月8日则进入“三九”。随着冷空气活动频繁、不断南下,全国各地气温持续降低。河水封冻,土壤冻结,万物冬藏等待着来年春天的到来。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一般来说,小寒尚未冷到极致,全年的最低气温仍将在大寒节气内出现。不过根据气象纪录,北方也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一说。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小寒时节,在南方过冬的雁群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萌动,准备北迁回故乡;喜鹊冒着严寒重登枝头,迫不及待开始筑新巢;山中的野鸡也察觉到阳气,开始高声鸣叫,以此寻找同伴。

  此外,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正如王安石脍炙人口的《梅花》所言,“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迎寒怒放的梅花积蓄着勃勃生机,向世人送去阵阵幽香。还有刘克庄《山茶》中的“青女行霜下晓空,山茶独殿众花丛”,朱熹《赋水仙花》中的“弱植晚兰荪,高标摧冰霜”,展现山茶花、水仙花乘着冬风送来春天的消息,以及遗世独立的品格。

  辞旧迎新时 食补御风寒

  俗语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节气正值严冬之时,更需要以食补来抵御风寒、健脾暖胃。

  在饮食习惯上,北方人喜欢吃冻梨,即在冰天雪地里冻成的梨子。吃冻梨前,要先将其放进凉开水中浸泡至软,吃起来才会口感绵密,冰凉爽口,还有着岁岁不分离的好寓意。此外,一碗热腾腾的羊汤也是上佳之选,扑到脸上的暖气就着弥漫在空气中的鲜香,给寒冬中奔波之人满满的慰藉之感。而在南方尤其两广地区,人们则喜欢煮上一锅热乎乎的糯米饭,并在饭里加上腊味、葱花、香菜等配料,实属浓香诱人。

  除此之外,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等可与牛肉、鸡肉配合食用,提高抗寒能力;烤红薯、糖炒栗子等小吃也是小寒的时尚食谱之一。

  小寒节气到来的同时,人们也迎来了农历腊月。辞旧迎新,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因为小寒与腊八节相邻,而五谷也是冬季食补的好食材,此时喝上一碗营养丰富的腊八粥,既能在隆冬腊月驱赶走丝丝寒意,也开始了“忙年”的节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