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不留春脚步 不负夏时光

2022年01月30日 12:03    来源:人民网   

  立夏——农历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对应《易经》巽卦。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好时光,莫辜负~

  一、夏天·你好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后,是早稻大面积栽插的关键时期,而且这时期雨水来临的迟早和雨量的多少,与日后收成关系密切。农谚说得好:“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立夏无雨,碓头无米。”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

  立夏之日“蝼蝈鸣”。

  东汉郑玄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

  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

  二候,蚯蚓生

  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

  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

  三候,王瓜生

  王瓜又名“土瓜”,

  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

  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三、立夏·诗意正浓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咏廿四气诗·立夏四月节》

  唐·元稹

  欲知春与夏,仲吕启朱明。

  蚯蚓谁教出,王菰自合生。

  帘蚕呈茧样,林鸟哺雏声。

  渐觉云峰好,徐徐带雨行。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

  唐·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初夏》

  宋·杨万里

  麦黄秧碧百家衣,已热犹寒四月时。

  雨后觅春无一寸,蔷薇花发酽胭脂。

  四、立夏·养生秘诀

  1.养生重养“心”

  心与夏气相通应。即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心通于夏气,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保养心脏。只有在夏季养好了心,固好了气,才能避免出现脑梗、心梗等高危病症。

  2.睡眠要充足

  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充足睡眠,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律;其次应注意卧室通风、凉爽;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第四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3.少洗冷水澡

  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引起休克。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洗澡。

  4.饮食要合理

  夏季人的胃酸分泌减少,加之饮水较多,冲淡胃酸,导致机体消化功能较弱,故饮食应清淡一些。应多吃营养丰富、气味清淡之品,忌食油腻、煎炸及热性的食物。但是,清淡不等于素食,素菜中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

  5.苦味宜多食

  夏季经常吃些苦菜、苦瓜等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夏天常食苦瓜汤或苦瓜菜肴,能调和脾胃,清除疲劳,醒脑提神,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夏季出汗较多,不妨喝点带苦味的饮料,啤酒、绿茶、苦丁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