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温风至,初伏来

2022年01月30日 12:03    来源:浙江日报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伴随着夏天温热的风,我们迎来了小暑。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

  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

  气候特征

  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多地高温潮湿多雨。

  小暑时节北半球日照时间逐步缩短,但为何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仍然节节攀升呢?这是因为太阳直射点虽然在南移,但仍然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是收大于支,所以这一段时间内气温还会继续上升。

  俗话说“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到了大暑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小暑后,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总之,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是天气炎热,雷暴增多。

  小暑三候

  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于宇,三候鹰始挚。

  一候温风至:温热之风至此而极矣。

  二候蟋蟀居于宇:天气太热了蟋蟀们也都离开田野,出来活动了。

  三候鹰始鸷:此时老鹰由于地面气温太高,便喜欢在凉爽的高空中飞翔。

  小暑习俗

  尝新米

  古人说,“小暑食新”。讲的就是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于祭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新鲜,是辛勤换来的,没有什么比香甜的米饭更能犒劳自己的了。

  吃饺子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平常的时候更加消瘦,所以才叫这个时节为“苦夏”。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一颗饺子下肚,馅料满满,整个人都重新精神了起来。

  吃藕

  早在咸丰年间,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藕生食有清热生津、润肺、散瘀消肿、止血的功效。熟食则有健脾益胃、消食、止泻的功效。

  吃芒果

  小暑吃芒果代表这个时节是芒果的成熟盛产期台南县白河镇的莲田盛产莲蓬和莲子,素有莲花之家的白河镇每年都会举办莲花节。

  小暑养生

  小暑到,温度将逐渐攀升,但暑多夹湿,特别是南方气候更为潮湿闷热,湿热交蒸易侵袭机体,人们容易觉得肢体困重,食欲下降,情绪烦躁,机体的免疫功能较为低下,如果起居、饮食不注意养生,就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口腔溃疡、便秘、血压升高、心悸等。那么,小暑到来,该如何养生呢?

  食:清淡为主 ,多吃水中三宝

  小暑时节,饮食以清淡为主。但不等于追求饮食的绝对清、素,只吃蔬菜、瓜果。最重要的是注意营养均衡,因为炎热使人的代谢能力相对变差。任何一种营养物质都要适量摄入,为了清淡不沾荤腥只能让人抗高温和疾病的能力下降。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多吃点 “苦”,苦瓜、芹菜等,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的作用。同时,饮食要有节制,应侧重健脾、消暑、化湿,菜肴要做得清淡爽口。

  小暑饮食除了以清淡为主,专家推荐“三宝”。

  1、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各地经典菜肴几乎都有以黄鳝为原料的。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2、莲藕

  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不少朋友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会流鼻血,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只是叮嘱道:多吃点莲藕就可以了。果真没过多久,问题自然消失了。其实,这里边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解决流鼻血这种麻烦可以说是小菜一碟。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绿豆芽

  小暑节气的第三大宝是绿豆芽,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这里再给大家介绍三款清凉去暑的茶饮良方。

  三鲜茶。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绿茶适量,将前3味药洗净、切碎,加入绿茶,沸水冲泡即成。具有消暑生津、减肥的功用。

  苦瓜茶。晾干的苦瓜片10~15克,研为粗末,放入保温瓶中,用沸水适量冲 泡20分钟。具有辅助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防中暑的功效。

  莲芯茶。莲子芯是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味极苦,但具有非常好的降压和去脂功效。用莲子芯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除了能降血压,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起居:晚睡早起 起居要定时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些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虽然个体差异很大,但大多数人应遵循这样的原则:晚上10时至11时就寝,早上5时半至6时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进行短时午睡。

  午睡虽时间短暂,但它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注意,午睡醒后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此外,三餐及锻炼、用脑、休闲的时间均应明确。这种“定时”在夏季、尤其是盛夏时节尤其重要。

  心态平和 谨防“情绪中暑”

  1、静心

  中医“四季养生”的理论认为夏属火,通心,人容易烦躁不安,出现疲劳、胸闷、睡眠不好、头痛、心悸等症状。而从现代医学角度解释,人体温度过高,容易引起内分泌改变和心态不稳定,让人感到烦躁不安、思维紊乱,易激惹、易怒甚至行为失常等,表现为失眠、健忘、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

  但夏季也是最适合养心的季节。怎样才能养心,做到心绪平静呢?有规律的作息可以安定情绪。如果失眠,可以在仰卧或侧卧时,放松全身肌肉,或者注意腹部呼吸的起伏,排除杂念后,心静了自然就可以安然入睡。进入高温炎热的天气后,要养成不抽烟、少喝酒、适当控制体重、优化饮食结构等生活习惯,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态。

  2、运动

  短距离的游泳、瑜伽、太极等是最适合酷暑时节的运动,可以起到平心静气、缓解压力的作用。

  炎热天气出门做好防晒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且把温度调到很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此时进出房间,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会产生一系列不适 的反应,特别容易患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部神经麻痹等症,更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因此,夏季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以保证人体舒适,不易生病。

  如果有出行需要,应选好时间,上午10时~下午3时尽量不出门,避开日光最毒辣的时候,外出时戴帽子、戴墨镜、打遮阳伞、穿长衣长裤。

  其次,外出期间要少量多次补水,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可适当喝些盐开水,补充盐分。要尽量避免喝温度过低的饮用水,防止肠胃应激不适。对于可随身携带的防暑药物,专家推荐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尤其是藿香正气水,不仅可内服治疗呕吐,也可外用防蚊虫叮咬、止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